微博实名制背后被曝藏高额认证费

微博实名制背后被曝藏高额认证费

冬日的北京,寒风刺骨。然而,北京国政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政通”),这家位于“神京右臂”北京西山脚下航天信息园的公司正在成为舆论的热点。

缘起微博实名制。其实,关于微博实名制的争议一直没有断过,但近期有媒体爆料称,实名制不仅仅是政府驱动,也是市场驱动的项目。所谓“市场驱动”是指,作为有关部门指定的身份认证服务商—国政通,恐将成为微博实名制最大的受益者。据传闻称,国政通按照最低2元/人次的身份核查收费标准收费。

对此,国政通表示微博实名认证收费纯属谣言,其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向外界做出正式回应。

1月4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西四环外的航天信息园,国政通位于一号楼西区,整个四层均为该公司办公区域,而其相关负责人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本报的采访要求。

“国政通”浮出水面

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制定的 《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出台,微博客用户必须进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后,才能使用发言功能。并要求微博网在三个月内对现有用户进行规范。

随后,广东、上海等地也纷纷开始试行微博实名制注册。据了解,微博实名制将推广到全国。

中国互联网正在迎来一场实名制浪潮。

就在此时,名不见经传的国政通浮出了“水面”。有媒体爆料称,实名制不仅仅是政府驱动,也是市场驱动的项目,直指国政通。据了解,用户在微博客网站的信息,需要向国家权威机构比对认证,而国政通是有关部门目前指定的身份认证服务商。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5亿大关,如果按照国政通最低2元/人次的身份核查收费标准,中国网民全部实名核查一次就是10亿元的收费规模。

时代周报记者在国政通的官方网站看到,其主要业务是为微博客网站、求职网站、婚恋网站、电信机构、银行等提供身份通、防身份欺诈等身份安全服务。

据了解,在微博实名制实施之前,国政通已分别和新浪微博以及百合网达成合作,其也在和搜狐密切沟通。

另外,国政通还为工信部的手机、游戏实名制提供解决方案。随着网络实名制的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网站成为其合作伙伴。

可是,为什么是“国政通”?为什么一家民营的商业机构能够垄断这个庞大且正在蓬勃发展的市场?

“这个行业涉及公众隐私、具有安全门槛,并且需要公安部授权,必然具有垄断性质。”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称。

北京微博实名制推行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表示:个人身份信息是提供给“公安部门指定的专业身份认证机构认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政通并非公安部独家授权的合作伙伴,据其内部人士透露,国政通能够做到现在的“地位”,只是因为做的时间长了,在这个行业走得快一点,并且公司不少人是电信集团出身。

质疑重重

岁末年初,关于互联网用户信息泄露的新闻甚嚣尘上。国政通能否保证个人隐私的安全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国政通提供的身份通服务流程是,用户主动向身份通系统提交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后经公安部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验证,并与个人经验证的手机、电子邮件及其他真实验证信息绑定,得到唯一的标识。

据了解,为保护用户身份信息安全,身份通不体现用户任何私密信息,只有在用户本人授权的前提下,身份通关联的用户资料才可供授权对象查看。

但这种没有法律保障和处罚规定的“保护”仍然让不少用户感到担忧。“这家公司自身的安全能力并不为外界所知。”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对国政通的安全能力表示怀疑。

“实名认证的资质应该开放申办,而不是让国政通独家垄断经营,应该存在竞争,大家比拼服务;定价也不合理,两块钱一次的收费标准也远远超出了成本的范围。”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对时代周报表示。

“国政通是不是借行政之手,故意设立一道程序,让企业增加经营成本,这其中有没有利益勾结问题,国政通股权结构有没有隐含着隐名持股等腐败现象,是不是符合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也是值得怀疑的。”他认为。

而在洪波看来,微博实名认证这种跟大多数个人和企业相关的服务,应该是政府承担义务提供服务,而不是交给第三方公司进行商业运营。

“让一些运营很多年、用户基数庞大的网站运营商全面核实用户身份,成本非常大。另外,由于这样一个门槛的提高,阻止了后来者,让已经在市场上的企业未来面临的竞争减少,这个影响是长期的。”洪波认为,近期一系列用户信息泄露的事情,再加上韩国准备取消网络实名制的做法,需要让我们重新审视互联网实名制政策所带来的正面和负面的效应。

面对外界质疑,国政通新闻发言人彭英芳对时代周报回应称,近日网上关于国政通微博实名认证收费纯属谣言,国政通从未向微博实名用户及微博实名网站收取微博身份认证费用。

而新浪网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奇也对时代周报表示,新浪微博正在按政府的规定推进实名制,之前和国政通的合作跟实名制的实施没有关系。未来在实名制的推进过程中使用哪个身份认证系统、是否和国政通达成合作都以政府的规定为准?新浪方面称,不便回应。

“国政通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保留任何的用户信息,信息都在公安部的系统上。”彭英芳称。

那么,如果国政通不收取微博身份认证费,这家公司的盈利模式又是怎样呢?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追问,该人士表示,不方便回应。

前世今生

据悉,国政通曾被清科集团评选为2011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

工商资料显示,国政通注册成立于2001年8月,注册资金为300万元,北京炎黄新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5%,自然人高松、耿靖夫妇合计出资占45%。

国政通成立之初的法人代表名叫张毅,也是炎黄新星的法人代表。公开报道显示,张毅是一位工人家庭出身的女性,曾进入摩根斯坦利任高级经理,其间先后参与过美国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以及科技股、电信股、零售股的债券融资收购等大的交易。

她于1999年回国,并获得3000万美元投资成立炎黄新星。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9月份,张毅和其炎黄新星还曾提出过要以3000万美元-7000万美元收购丁磊的网易公司。

2002年8月,《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掀起了电子政务浪潮,让刚刚成立的国政通成为运营政府上网和企业上网工程的重要角色,国政通也因此与电信系统建立了联系。

有报道称,国政通目前的法人兼CEO杨宝升于1994-2002年任中国电信数据局的副局长,并且获得“正高工”职称。据了解,杨本人当时力推宽带入户、政府和企业上网,并且参与建设了互联网的网络环境,是中国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家庭上网的真正实施者。

2004年,国政通开始了业务转型,从一家中国电信旗下,做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家庭上网的运营支撑单位,转型为个人信用服务公司。其与公安部查询中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签署三方协议,利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开发各种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服务。

按照国政通自己官方微博的介绍,其业务描述为:为微博客网站、求职网站、婚恋网站、电信机构、银行等提供身份通、防身份欺诈等身份安全服务。

“国政通是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的软件开发商、运营商。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相当于原材料,电信运营商相当于高速公路,而国政通相当于运输公司。”杨宝升曾对媒体表示。

国政通就此成为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开发的承包商。据了解,国政通除了为第三方网站等提供身份认证之外,还开通了自己的公民身份核查服务平台(ID5核查平台),也是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相连接,通过将输入的身份证号码,与该系统内数据进行比对,来核查身份信息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