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支付新规上线 实名制如何落地成关键

网络支付新规上线 实名制如何落地成关键

【事件介绍】

网络支付实名制71日起实施

7月1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生效,支付机构将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新规实施后,用户使用支付宝余额与微信零钱等进行交易时,单日与年度交易额都将受到限制。

什么是实名认证?

不认证无法转账和收发红包

田女士近日想通过支付宝给儿子转账,但没有成功,原因是“尚未进行实名认证”。她在上传身份证照片后才顺利完成转账。

根据《办法》,支付机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登记并采取有效措施验证客户身份基本信息,按规定核对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不实名认证,用户体验将受影响。支付宝方面表示,不实名认证将无法接收来自他人的红包、打赏、转账等。微信支付团队方面称,如果用户未实名,收钱、使用零钱发红包等功能可能会受到限制。

网络支付个人账户中实名账户约占一半。《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非银行支付机构开立的个人支付账户为26.30亿个,完成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共13.46亿个,占比51.07%。

实名认证有哪些方式?

外部认证渠道多无需开“我是我”证明

《办法》规定,在实名认证时,需要通过外部渠道对用户进行身份基本信息验证。

蚂蚁金服公关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支付宝用来验证身份的外部渠道有很多种,比如上传身份证、绑定银行卡;在支付宝里交水、电、燃气、有线电视费;在支付宝里买保险;开通芝麻信用等。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在身份验证过程中,客户只需按支付机构的要求在网上填写并上传相关信息即可,并不需要本人去相关部门证明“我是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