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充当资本掮客 达芬奇千万公关费之谜

媒体人充当资本掮客 达芬奇千万公关费之谜

1月8日,38岁的崔斌失去了自己的第二个职位———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总裁。这家香港上市公司当天在网站发布公告说,崔斌因为媒体报道的风波辞去总裁职务,辞职从1月9日生效,总裁一职由董事长董平代理。

此前的1月6日下午4点,在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百灵大厦的5层,崔斌担任总经理的京华时报社编辑部如常召开编前会,以确定第二天出版新闻的内容。目前主持报社工作的副总编辑李洪洋宣布了一个刚刚收到的消息,崔斌被免去京华时报社总经理职务。这个决定是《京华时报》的新东家北京市委宣传部作出的。

崔斌的厄运始于2012年元旦。这一天,由胡舒立领军的财新传媒旗下的《新世纪》周刊,以“达芬奇案中案”为题报道了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芬奇)造假风波,这组报道中的第二篇提到了崔斌。在报道中,崔斌是达芬奇花300万元请到的危机公关业务的代理人。他居中调停,引见报道达芬奇“造假”的央视记者李文学与达芬奇总经理潘庄秀华面谈。

潘庄秀华在接受财新传媒记者采访时揭露,除上述300万元外,她还另付给崔斌15.52万美元,作为给央视记者李文学的“封口费”。

达芬奇方面偷录了潘庄秀华与崔斌、李文学面谈的内容,并将其提供给媒体。于是,“危机公关”这个在中国传媒界长期存在的潜规则浮出水面。公众对崔斌和李文学口诛笔伐,其中包括对央视报道达芬奇造假事件的质疑。

1月1日晚间11点,央视记者李文学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就达芬奇家居指责其失实报道及涉嫌受贿发出个人声明。他声称自己的报道真实,并不存在加害达芬奇。崔斌和达芬奇之间的公关费与他无关。

次日,达芬奇总经理潘庄秀华逐一驳斥了李文学的声明。潘庄秀华和李文学的中间人崔斌一直保持沉默。随着达芬奇向警方报案,此事最终走向充满变数。

达芬奇初始“密码”

达芬奇与媒体的这场战争,始于2011年7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报道:《达芬奇“密码”》。在这期带有揭黑性质的调查性报道里,事主是消费者唐英,被批评者是达芬奇家居。

达芬奇家居由新加坡籍华裔潘东尼与庄秀华夫妇在1994年创立,先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开店,专事意大利奢华家具的销售和代理。达芬奇在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其在上海注册的公司现有三位来自新加坡和香港的股东,分别是:潘东尼夫妇、黄志新和张添福。潘东尼的夫人潘庄秀华出任总经理,总体负责中国业务。

现年51岁的潘庄秀华自1977年从南侨女中毕业后,就开始经营生意,她卖过德国万能锅,后来上电视去售卖,直到成立达芬奇家居公司,才开始专注于意大利家具贸易。达芬奇在官方网站宣称,自2000年达芬奇家居正式在上海成立,就“宣告将欧美高端家居产品及生活方式带入中国”。

后来披露的事实显示,达芬奇早期并非像如今宣称的那样全部出售进口顶级品牌家具。他们也销售低端品牌家具,目前已知的一个自有品牌名为“富尔敦”,由长三角地区的中小型家具厂生产。

潘庄秀华在2011年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简单回顾了这段往事,目的是为了解释央视报道中提到的达芬奇与深圳金凤凰家具厂和东莞长丰家具厂的关系。她说,从2002年开始,她看到深圳、东莞制造的家具跟欧式非常相似,价格也非常优惠。她心想“为什么达芬奇不能卖一些中国的产品呢”?

“所以就跟金凤凰、长丰有了今天讲不清楚的问题。”潘庄秀华说,除了长丰、金凤凰以外,达芬奇还曾与其他国内家具厂家合作。“富尔敦”品牌是大众化定位,在中国制造,并销往马来西亚、印尼。

这一说法佐证了央视记者李文学的调查———深圳金凤凰家具公司和达芬奇曾有业务往来,2004年至2005年间,达芬奇曾向这家欧式家具制造商订货,但因价格等问题,该合作仅持续到2006年。达芬奇转而和临近东莞等地的家具厂合作。

与深圳金凤凰、东莞长丰等公司的合作,是达芬奇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初五六年。这几年公司的情况如何,目前仍然是个谜。不过,这期间达芬奇似乎没有太多“亮点”,以至于他们在描绘公司辉煌历程的自述中,并没有发生在2000年至2006年之间的历史。

达芬奇从2007年开始在中国声名鹊起。这一年,达芬奇获由《胡润百富》杂志颁发的“最受富豪青睐的家具品牌奖”,并在此后连续两年获得该荣誉。这一年,达芬奇在上海、北京分别举办欧美超级家具直销展览会。

2009年7月11日和12日,在北京的展会上,前述央视报道中的事主唐英夫妇,与达芬奇公司签订了总共91万余元的家具合同,并支付了50万元预付款。

约两个月后,双方签署为唐英新家提供配套家具的销售协议。两次购货款总额达231万元,唐英又支付了50万元预付款,包括两件地毯,其品牌为前面提到的达芬奇大众品牌“富尔敦”。

此后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唐英对异味、延迟到货、规格差错、包装简陋等问题不满。

在做客北京电视台《锐面孔》节目时,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编导肖博透露,唐英最不满的问题有两个,一是1.5米的床缩水为1.2米,达芬奇解释为产品系进口中外标准有别;二是她对产品散发出刺鼻气味感到不满和不安。唐英据此怀疑这些家具产品质量有问题,也不相信家具根据欧洲标准制造。

由此,唐英和达芬奇之间开始了一段持续两年的消费纠纷,并成为引爆达芬奇和媒体战争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