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院缺口较大

中国电影院缺口较大

齐勇峰:中国电影院缺口较大 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曾经投资建成我国第一家现代化多功能电影院的星美集团最近又出新招了,不仅在大规模增开电影院,预计明年内将达到近100家规模,而且布局一种影院加零售的新模式,比如在北京黄金地段的世界城星美国际影城大厅,中国联通营业厅抢占了显眼位置。有消息透露,中国联通授权经销商与星美签署了协议,苹果产品将在星美全国各家影院全线售卖。

不仅原本就做娱乐文化产业的公司想借电影“捞钱”,就连房地产大佬们也开始对电影产业青睐有加。香港文汇报今天报道,恒大地产开始投资拍电影了,旗下的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启动了电影《粉红女郎》中“万人迷”一角的海选。知情人士透露,《粉红女郎》电影版将是恒大地产首部主导并全程参与的电影,也是恒大CEO许家印亲定要投拍的。

从这些迹象来看,中国的电影市场似乎即将会有一片红火的场景,不仅现代化的电影院会暴增,电影产品也会越来越多,投资方的构成也会更加多元,那么这些对于整个电影产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齐勇峰教授来做评论。

主持人:现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文化产业,电影自然是其中的一块,上面我们提到的这两家都是有意要在电影产业上大展拳脚的,先请您结合您在调查中掌握的数据来看,星美投资增开电影院,到2012年会达到100个,恒大又转来拍电影,电影产业真的有这么大的市场吗?

齐勇峰:这两家公司进入电影行业,尤其是电影院线,是很有眼光的。电影产业是我们国家文化体制改革以来发展最快的行业,是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先导产业。

从电影产业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几年,上游产品——制片这一块来发展非常快。从2001年99部,到去年增加到520余部,增长5倍多,产量大幅度上升。这中间有一批电影大片在市场上的反映是不错的。国产电影在电影市场上占50%以上。

但下游院线是电影健康发展的瓶颈。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电影大力尝试影院。现在电影发展趋势不符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趋势。国际比较流行的是多性能影院。从上世纪末90年代后期到这世纪初,国家广电总局开始推行电影院线的发展,发展最快的是这几年,采取电影院线的形式。中国电影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但和人口相比,电影荧幕严重短缺。

主持人:您对整个电影市场的前途很有信心。但是不少人还是有疑问,像星美投资开电影院,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商业地产的买卖,是一种投机,再比如恒大投资拍电影,也不免有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进行投机性投资,从您的分析来看,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呢?这对电影产业来说是有好处还是坏处?

齐勇峰:目前,电影院线缺乏比较大,但缺口主要在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基本饱和。这几年一线城市(电影院线)发展非常快,二线城市这两三年的发展也比较快。从区域来看,发展不平衡,东部发展快,中西部发展比较慢。目前,如果再进一步布局电影院线,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还有一定空间,但更重要的是在三线城市。有些县城有10几万人口,没有电影院,老百姓要看电影,得去附近的中心城市。

美国有3亿人,有4万个荧幕,中国有13亿人口,才有0.7万块荧幕,缺口挺大的。

主持人:选对了市场大有可为,对于大家质疑的商业投机行为,您是怎么看的?

齐勇峰:投机和投资没有本质区别,投资可能带有一定投机行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只要产业发展方向是对的,实际是好的,就应该没有问题。目前,电影院跟商业地产是结合起来的,电影院一般建在大企业或者大商场的旁边,是结合在一起的。靠电影拉动商业地产的人气,靠商业地产的人流保证电影的消费者。这几年,进军电影市场的商业地产商不在少数,比如,万达。去年,万达影院的票房已经第一了。

主持人: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业,有它的特殊性,产品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讲究一定的质量和品位,那么从目前各路资金纷纷想涌进电影市场淘金的形势来看,您觉得有什么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吗?

齐勇峰:目前,国家有多方面的支持和引导,比如,对电影院线的建设有50万元的补助。但目前,要避免“一窝蜂”往一线城市走。一线城市(电影院线)比较火,但已经到尾声了,再要进去可能要斟酌。最好的策略是往二三线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