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勇锋|香港回归二十年: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摘要:香港是中西方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香港回归以后,香港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QQ截图20170714133050

齐勇锋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主持人:香港是中西方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香港回归以后,香港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今天的节目,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齐勇锋来到宣讲家网演播室,跟我们一起聊一聊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的问题。齐老师你好。

齐勇锋:你好。

主持人:齐老师长期研究香港文化产业方面的问题,曾经给香港访问团讲过课,也多次到香港参加相关研讨会,那么,您眼中的香港文化是什么样的?

齐勇锋:根据我的观察,香港确实是一个东西文化荟萃之地。长达一个半世纪在英国的统治下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造成了香港一方面保留着很浓厚的中国文化色彩,另一方面大量地吸收、借鉴了西方文化,尤其是英国文化。无论在法律制度,还是日常生活,甚至文学艺术等方面,香港都大量引进、借鉴了英国和西方文化。比如,香港到现在还依然还保留着赛马的文化,赛马在香港是一种特色,而且还被列入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项目,奥运会赛马场地就是在香港。

香港文化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大力发展娱乐活动,它的娱乐文化非常流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辖下的一个部门就叫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乐”这个名词很明显地反映出香港的文化特点,是以娱乐文化为主。

同时,香港的文化经过150多年的发展,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比如教学,香港的教育水准很高,有十几所大学。700多万人口,十几所大学,而且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几所学校在世界的排名还比较靠前,教育资源很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