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美高层互访的战略意图

邱震海:中美高层互访的战略意图

凤凰卫视2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美国,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曾公开呼吁美国必须明智和客观地看待中国的战略意图和发展,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双方应就地方热点加强协调,绝不允许两国关系遭遇重大干扰和争议。而1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五角大楼公布美军新军事战略报告,宣布美军将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并敦促中国提高军事意图的透明度。两国领导人隔空交锋,透露了哪些新的战略思路?双方能否借此习近平的美国之行互相战略交底,避免因误判而引发世纪之战。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中国国家副主席西晋批马上要展开他作为国家副主席的首次美国之行,记得他进入美国之前习近平提出了一些中美战略关系的一些可以被外界称之为新思维的言论。在外界也有朋友把他解读成习近平这次访问美国中美双方试图在中美的战略意图上达成一定程度的交际,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今天在现场是香港大学的教授胡伟星,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教授,也是北京大学战略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朱峰先生二位好。美国人经常用两个词话对中国,一个是实力和意图,对我哪怕非常充满实力,但是对我没有战略敌意的话也不是敌人,而另外国家其实很弱但是对我充满敌意也是敌人,所以现在中美关系非常错综复杂,实力美国是可以通过情报搞到的,意图呢他们试图通过外交手段通过公开跟领导人的对话能够解决问题。坦率的讲在如此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这次习近平访美能够达成战略交底么?

高层互访有助了解彼此战略意图

朱峰:当然从美国人对中国的思维来说判断和衡量中国对美国是否构成挑战或有多大程度挑战非常重要的标准但是问题是能力可能是明摆着的,但是意图不知道。常常讲战略家底或者说意图的透明化,但是我们说用语言表达意图永远不会成为真正对方完全接受的东西,所以在语言表达意图形势上面你说的再好对方总是将信将疑,因为国际关系的本质永远存在难以消除的安全困境等等,所以我并不认为这是访美能够就战略意图或者说彻底的交底或者说双方彻底达成共识,但是至少这样一种高层次的首脑会谈延续彼此对各自战略意图的认识和了解就有很重要的帮助作用。

邱震海:莎士比亚说过一句话是还是不是这是一个问题,对于中美两国是信还是不信这也是一个问题,你相信中美在短时间内能够达成战略意图吗?

胡伟星:通过领导人一两次访问或者是战略对话就达成战略交底我想是不太可能的。

邱震海:中美两国领导人双方的互访不是一两次了,几乎每隔几年就有元首副元首的会晤。

中美须经多次战略较量才能建立互信

胡伟星:有很多次战略对话很多次互访,我们可以对话,但是达到互信是领导一回事,所以我的看法是中美之间可能还要一系列在重大问题上的战略较量才能摸到对方的底线,然后逐渐地建立互信,那时候彼此误判的可能性就比较低,那时候可能能够达到某种程度上的战略交底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