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楼市新政叫停:地方调控欲松还紧(2)

芜湖楼市新政叫停:地方调控欲松还紧(2)

核心提示: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向是不会发生变化的,也不能轻易变化。我们必须注意到,目前并没有哪个城市的房价数据整体出现了非常大的降幅,只能说是区域性的、局部的、个别楼盘的房价有所下调。

市场交投低位徘徊

继佛山之后,芜湖楼市新政也被紧急叫停。对此,芜湖市政府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如果有后续进展将会及时公布。

就在新政出台之初,芜湖市政府表示,并非是对调控政策的“松绑”。然而,市场对于新政的争论点主要集中在补贴是否限于首套房、是否在“变相托市”等方面。当地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直言:“政策虽然没有明显违反国家调控大方针,但在楼市销售遇冷的背景下,确实能够起到部分刺激作用。特别是芜湖这几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很快,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对地区经济增长贡献颇多。”

近几年芜湖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更是快速扩张。芜湖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芜湖生产总值已连续8个季度增幅居全省第一,房地产投资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1年芜湖房地产开发投资307.23亿元,同比增长24.2%。2010年、2009年和2008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则分别为40.7%、37.7%和69.0%。房地产投资已成为拉动芜湖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大力投资必然带来当地楼市的快速扩容,芜湖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一组数据更为直观地印证了这点。数据显示,2011年芜湖市区累计批准商品住房预售面积286.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87%;2010年累计批准商品住房预售面积229.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48%。

值得注意的是,与房地产建设的高涨热情相比,近两年芜湖楼市并没有体现出与此相当的热度。和我国其他城市一样,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芜湖楼市成交也出现了下滑。2011年芜湖市区累计销售商品住房面积18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34%;2010年累计销售商品住房面积212.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78%。

“去年房子不好卖,要不是因为用的自家门脸房,我都不想再做中介了。”芜湖市镜湖区的一家房产中介老板这样抱怨道。在这家不到十平米的房子里,一面墙上满满贴着房屋信息,其中有不少用红笔醒目标注着价格的下调。“现在来看房的人不多,随时都可以带你过去看房。”老板坦言。

一方面是两位数的预售面积增长,另一方面却是两位数的销售面积下滑,这一升一降之间,楼市库存量也随之攀升。这不仅加剧了“去库存”的压力,也不利于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对土地出让等上下游产业也产生了一系列影响。采访过程中,芜湖市一位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芜湖房地产建设热潮的出现,近年来芜湖家居企业不断增多,欧亚达、红星美凯龙、富江家居以及众多中小家居供应商相继浮现。如果芜湖楼市不振,对上下游产业链将产生很大冲击。

就芜湖市来看,2011年财政收入共计286.8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9.97亿元。CRIC(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数据则显示,芜湖2011年土地出让金达到61.3亿元。

保持稳定的财政收入对于地方投资建设意义重大。2008年至2011年,芜湖市累计新建保障性住房303万平方米,2012年全市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04万平方米,其所需的建设资金将主要依靠地方政府解决。“芜湖这几年在环境改造、经济开发、引进人才等方面做了不少投入,这些资金都主要靠地方政府自己解决。”芜湖市政府相关人士直言。

业内人士指出,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当前我国对投资的依赖度依然很大,房地产更是地方筹措资金、弥补收入、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在严格的地产调控政策下,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路”受阻,存在为了突破财政困境而进行政策微调的意愿,这显然有违当前楼市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