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楼市新政叫停:地方调控欲松还紧(3)

芜湖楼市新政叫停:地方调控欲松还紧(3)

核心提示: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向是不会发生变化的,也不能轻易变化。我们必须注意到,目前并没有哪个城市的房价数据整体出现了非常大的降幅,只能说是区域性的、局部的、个别楼盘的房价有所下调。

楼市政策并未转向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库存压力以及地方政府面临的资金困局,一些二三线城市在遵守国家基本政策的情况下,有进行楼市政策微调的动机。但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从严的基调从未松动,此次芜湖楼市政策迅速“夭折”,无论是因为舆论关注压力还是上级机关的监管压力,都传达一个信号,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转向。

合肥市某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短期内合肥应该不会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从全年来看,国家对于房地产政策的大方向不会转变,全国楼市的成交量不会有太大好转。

在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之后,由于销售遇冷,不少城市的楼市库存已经显著增加。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底,京沪深等11个典型城市库存总量已达到73.04万套,同比增长55%。不少二线城市库存量涨幅大于一线城市,其中厦门、杭州、苏州等地增幅分别达到115%、95%和90%。“去库存将成为今年楼市调控的内容之一。”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未来在限购尺度、贷款成数及利率方面,可能出现对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购房者的优惠和松绑。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乔志敏表示,养老、医疗、教育等支出主要靠地方政府,而地方收入又多与房地产挂钩,因此当前各地方政府面临一定的压力。他认为,在坚持楼市调控政策的同时,应有针对性地对投资投机性购房进行更多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下,各地房地产政策面临微调的压力正逐步加大。根据市场实际状况出现适当调整无可厚非,但是需要特别警惕通过调整进行“托市”的行为。各地楼市政策应该严格遵守国家政策,避免出现“明紧暗松”、“变相松绑”的情况。

专家访谈:调控从严方向不变

针对近日芜湖房地产调控新政,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和放松,各地方政府进一步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任重道远。地方政府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明确政策的尺度和范围。

支持首次置业需求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近期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

王珏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本来就强调差别化政策,差别就在于对首次置业人群的住房需求的保障,包括财政、税收、信贷等政策都是如此,且相关部门已明确表态要支持首次置业需求。调控政策也要有合理性,即随时对资源、分配、市场供求等予以判断和调整。调控政策要限制不合理的、投机的需求,也应支持合理的、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

陈国强:不可否认的是,去年我们执行严格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在有效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也误伤了一些自住性购房需求。现在某些城市首套房贷出现松动,体现了差别化信贷特点,符合调控的精神和方向。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不能视为政策放松的信号,而是调控回归其出发点。

必须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必须明确政策界限,如只针对特定群体的特定需求,包括首次置业需求、自住需求、外来专业人才的住房需求等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而这对于稳定楼市乃至稳定地方经济都有积极意义。但如果只是一味刺激住房消费,而不注意政策的尺度与范围,就是放松调控乃至放弃调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