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楼市新政叫停:地方调控欲松还紧(4)

芜湖楼市新政叫停:地方调控欲松还紧(4)

核心提示: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向是不会发生变化的,也不能轻易变化。我们必须注意到,目前并没有哪个城市的房价数据整体出现了非常大的降幅,只能说是区域性的、局部的、个别楼盘的房价有所下调。

调控方向不会改变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形势?

王珏林: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向是不会发生变化的,也不能轻易变化。我们必须注意到,目前并没有哪个城市的房价数据整体出现了非常大的降幅,只能说是区域性的、局部的、个别楼盘的房价有所下调。即使是目前房价降幅比较明显的一线城市,也只能说是同比有所下降,而具体到不同的楼盘、不同的地段,其房价变化还是有较大不同的,有的是在涨价。因此,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应持续下去。

陈国强:房地产宏观调控基调不会变,但地方政府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保障刚性需求方面做文章,特别是针对首次置业的住房需求。我认为,针对特定范围、有严格限定条件,注意政策界限、把握尺度,且实际执行过程中有严格程序的政策调控,不能解读为“救市”。但如果实际执行中放宽尺度,设定条件模糊,就不符合房地产调控的精神。最重要的不在政策本身,关键还是看具体执行,能不能坚守这个政策的标准和尺度。

中国证券报:未来会否有其他城市出台一些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王珏林:还不一定。必须具体政策具体分析,同时不能过分解读某些地方政府的政策,否则很不利于调控政策的长期执行。

陈国强:我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但还需观察。

记者手记:数不清的楼盘

一进入芜湖,顿时感到房地产开发的“热度”:车辆刚驶下高速公路,便有十几个塔吊映入眼帘;芜湖市里的出租车不停广播着“返乡置业”的房地产广告;长江北路一带,在建楼房比肩林立。

本以为长江北路是芜湖房地产开发最热的地段,其实不然。沿赤铸山路到芜湖市政府周边,包括万科、恒大、苏宁环球等大型开发商的楼盘云集,塔吊林立,大片的商品房项目正开工建设。在空旷的视野中,连成片的广告牌颇有气势。

“我在芜湖开了11年出租车,现在根本数不清有多少在建的楼盘,只能说是越来越多。”芜湖市出租车司机周师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在他看来,芜湖房地产业近几年发展很快,他本人也目睹了伟星、碧桂园、深华强、万科等先后踏入芜湖房地产市场的历程。

芜湖市西临长江,靠近江边的楼盘价格最高,伟星置业等实力雄厚的本地房地产企业争相分食市场份额;芜湖市的高新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由于入驻企业增多,商品房建设如火如荼,一批拆迁安置房和保障房也先后建立;随着市政府的东迁,东部也迅速出现了柏庄观邸、东方红郡、恒大华府、城市之光等一系列地产项目。

相比之下,北部经济开发区似乎是芜湖市房地产建设最为“淡定”的地方。由于这里的规划布局早已完成,海螺集团、奇瑞汽车、美的电器等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遍布在此,配套的商品房也多已入住,但仍不时看到高高耸立的塔吊和在建高层住宅楼。

布满大街小巷的房地产广告、楼盘建筑围墙、新楼开盘的气球和芜湖房地产网看房团班车俨然已成芜湖一景。苏宁环球某楼盘销售人员称,芜湖市民趁周末空闲时间前往恒大华府、苏宁环球等售楼处看房的人员并不多,从中不难看出楼市调控的影响。

深华强、恒大地产、苏宁环球的销售人员称,房地产调控以来,他们的商品房价格几乎没有下降。但在当地许多市民眼中,芜湖商品房价格有一定的下调空间。芜湖市民李先生表示,目前芜湖房价为6000元/平米左右,即便楼市新政不暂缓执行,该项政策也不一定能解决普通人购房的难题。他原打算今年3月买一套房子,但看到市区在建楼盘众多,他决定暂时搁置购房计划,待市场形势明朗后再出手。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