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李明智:团队建设的方法论探析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企业竞争的关键点是团队竞争,团队建设意义深远。团队建设的核心一是沟通力;二是建立高度信赖关系的五个沟通策略;三是团队卓越表现的三个沟通步骤。

企业竞争的关键点是什么?是人才的竞争还是团队的竞争?这里我们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假设在端午节划龙舟的时候,两边各十位选手,如果左边十位选手顺时针划桨,右边十位选手逆时针划桨,那么,这条船会怎样?原地打转。因此,企业竞争的关键点不是人才的竞争而是团队的竞争,就是要不断提升团队自身建设的水平。下面,我就对团队建设进行方法论探析。

一、团队建设的核心是沟通力

诸葛孔明27岁就名满天下,刘备身边没有他时,曾经颠沛流离十几年,有了他,开创了“三分天下”的局面,靠什么?靠的就是沟通,比如诸葛孔明只身一人到吴国,靠一张嘴借来百万雄兵。事实上,好的营销方案靠员工去执行,好的管理策略靠团队去执行,所以沟通能力决胜负。

(一)生活品质等于沟通品质。一个人要在任何层面诸如健康、生活、家庭、工作等方面更精彩,就要学会沟通。任何人、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处于两种情况:一种是跟自己沟通。比如,今天早上起床你想吃什么,想穿什么衣服上班,你必须跟自己沟通;另一种是要不断地跟别人沟通,再好的营销方案、再好的管理制度都要靠人去执行,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靠的就是沟通。沟通分两个很重要的层面:一是态度层面;二是方法层面。那么,态度与方法哪个更重要呢?我认为沟通态度与沟通方法正如头与心脏、空气与水,它们同等重要。因此,有沟通的意识还要有沟通的方法。

(二)学会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不简单。中国最古老的国学是《易经》,《易经》由三个组成部分:一是简易;二是变易;三是不易。简易,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不简单;变易,说的是要创新;不易,是说真理是不能被改变的。其中,简易是《易经》的核心精神。姚明在不到三十岁的时候,一年赚取四千万美金,折合人民币两亿八千万。姚明为什么一年能够赚这么多钱?重点是姚明如何将篮球打到不简单。再看刘翔,在2004年8月28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上,他以12秒91平了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世界纪录,夺得了金牌,创造了中国人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神话!跑步很简单,但是你如何跑到不简单,那就很厉害了。你有千招百招,不如有一绝招。对于团队建设,你不需要懂四千个管理方法,也不需要懂四千个沟通策略,你只要懂十几个最重要的方法,然后持续做四千遍,记住,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不简单,然后坚持做下来,这是我们应该学会的沟通境界。

(三)理解“老板最大原则”。“老板最大原则”是说老板身处公司的核心地位,他在作出判断与决定的时候不一定都是对的,但老板一定有他的道理。那么,对于企业不同的管理层即:初入职场的人、中层主管、高层领导,我们怎样理解“老板最大原则”,从而有更恰当的沟通表现呢?

对于高层领导,我们要从正确的沟通态度、正确的策略、正确的决策力理解“老板最大原则”。正确的沟通态度是说在沟通中,你要照顾员工的感受,同时要记住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好的沟通策略来自于你发自内心地尊重、关心他人。

正确决策力的获取,需要高层领导者每天考虑安排三件事情:一是思考,思考有没有用对人,有没有把人放对位置;二是学习;三是走动式管理,就是在边走动边管理的过程当中找到更多的资讯。在作出决策时,你要记住一个准则,永远不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决策。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做出重大决策的时候,要先闭关一周,看他的幕僚筛选过的至少一百份全世界的顶尖资料,然后集中一周时间,静下心来进行决策思考。

如果你是初入职场的人,理解“老板最大原则”就是要在乎你的工作,尊重你的老板。例如,当领导跟你分享他的丰功伟业、战略思想的时候,你为了迎合老板说“对”,而且猛点头,领导会想,你是谁呀?为什么你要评估我讲的对不对。所以在跟领导沟通的时候,永远不要讲“对”这个字,要讲“是”这个字。

假设你是中层主管,要记住你给老板尊重,老板就给你尊重;你给老板肯定,老板就给你肯定。要深刻领会老板不一定是对的,但一定有他的道理,这样,你才可能站在全局的高度为别人着想,尊重对方,合理沟通。

(四)攻心为上是有效沟通的关键。《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不知彼,一战一败;不知己又不知彼,每战必败。老子《道德经》第三十三章指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就是说,知道别人是有智慧的,知道自己是聪明的人。攻心为上就是对于别人要的永远多给一点,对于别人不要的永远少给一点。因此,你必须先知道别人要的是什么,你不了解对方要的是什么,就不会有更好的表现,就不会更好地带领团队往前走。赚取人心有五个主因,一是钱;二是归属感;三是远景;四是晋升成长的机会;五是更多的决策权。在进行团队建设的时候,你要在每个阶段想想你的员工更侧重于哪个方面,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获取员工的忠诚度、参与度。

在沟通的过程当中你必须注重一个准则,就是你好、我好、世界好,然后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就是要建立起高度信赖关系。事实上,没有任何人会离开公司,只会离开他的领导;没有任何人会离开家庭,只会离开他的配偶,所以关系的维护很重要。那么,高度信赖的关系怎么建立与维护呢?这就涉及到沟通策略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