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企到混合所有制企业 狗不理神秘变身

从国企到混合所有制企业 狗不理神秘变身

2012年2月初,一则来自证监会的消息让“狗不理”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个拥有154年历史的老品牌终于走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门口。但是,有网友反映的“8个包子100元”的消息让这个百年品牌备受质疑。

1949年以来,狗不理作为一家国有企业,2005年的一场改制让它成了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据称,该企业在改制后获得了巨大发展,2012年开始冲刺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者处得知,狗不理的资产交易尽管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竞拍成功,1.06亿元的成交价格也远高于政府对该企业1500多万元的定价,但天津和平区政府在交易成功后将购买款中的6000万元返还给了买主天津同仁堂。

不过,包括狗不理、同仁堂和天津和平区有关部门在内,都表示对此不知情。

一个包子35元天津市民称吃不起

2012年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狗不理天津津湾广场店。一名约40岁的女士拿来菜单,记者正欲拿手机拍照,对方脱口而出“不许拍照”。点餐后,该女士将菜单拿走,对大厅门口的服务员说了句“他是来拍照片的”。

结账时记者看到,9个包子共计159元。其中最贵的一个“极品三鲜包”35元,最便宜的“传统猪肉包”12元,其他为14~22元不等。

狗不理集团法务部部长魏显波介绍,狗不理门店目前在售所有包子的类型。这些包子使用的是台湾大成公司的面粉,称为“狗不理一号面”,是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进口的小麦麦芯和高质量小麦制成;猪肉来自北京大红门。他说,包子贵的原因,一方面是所用材料,另外就是品牌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店里的包子基本上是现包现卖,人力成本比较高。

在狗不理山东路总店,外面看上去很普通的两层楼内,装修风格颇有传统韵味。入口处除了摆放礼盒,还有许多工艺品。而在狗不理天津十一经路店,入口处还摆放了同仁堂的药品。记者发现,十一经路店为狗不理大酒店有限公司的下属分店,而后者的工商资料中,记者未发现有药品销售。

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网站的消息显示,“狗不理”品牌诞生于1858年,与十八街大麻花和耳朵眼炸糕一起,被誉为“天津三绝”。

开出租车的闫师傅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经常吃狗不理包子,现在狗不理的价格太高了,吃不起了。

记者发现,狗不理集团的办公地点与其注册地点并不一致。天津市工商局资料显示,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地点在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235号河川大厦第一座16C,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该处,却是该区政府属下一个中小企业促进机构。

魏显波后来告诉记者,狗不理集团的办公地点位于天津市马场道上的平安大厦30层,是为了上市,才将办公地点和营业场所分开。该集团总部目前所在地属南开区,注册地选在和平区是因为集团公司和该区约定,在该区注册,留区税收缴给和平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