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中国样本:孔子学院为什么这么火?

文化交流中国样本:孔子学院为什么这么火?

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有多少?数据显示,已经超过5000万。而推动世界范围内汉语学习热潮的主力,就是孔子学院。

自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为主要使命的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揭牌以来,占世界人口86%的105个国家已建立358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正在各国落地生根,推广汉语教育,传播中华文化,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和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国样本”。

在美国、英国、土耳其和吉尔吉斯斯坦4国采访期间,记者亲历了当地人热情学习汉语的一幕幕生动场景。

所有的孔子学院都是应外方强烈要求开办的

孔子学院为何能火起来?

孔子学院借鉴了法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又拥有自己独到的办学模式。这个模式就是“自愿加合作”,正如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说的,所有的孔子学院都是应外方强烈要求开办的。

国外为何对开办孔子学院表现出如此热情?英国有关方面开展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10年后,今天在校读书的学生,没有人可以避免同中国打交道。

日本早稻田大学前校长白井克彦则指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使日本与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将来,许多日本年轻人很可能是“早上到上海上班,晚上回东京睡觉”。

加拿大埃德蒙顿公立教育局理事会主席科本强调:“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看到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这样的机会,它就会落后于千变万化的世界形势。”

外国人对中国如何用30多年时间走完西方几百年发展路程颇为不解,而中华文化给了他们探析中国的新视角。许琳说:“这就是孔子学院走出去并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最好理由!”

如今,孔子学院依然供不应求。截至目前,还有76个国家的400多个机构“排着队”申请设立孔子学院,要求开办孔子课堂的更是不计其数。

热情源于国外学习汉语的强劲需求。

吉尔吉斯斯坦是个只有500多万人的中亚国家,却有几十万人在做与中国有关的转口贸易。“谁学到汉语马上就能赚钱。”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校长伊萨梅金诺夫·伊斯坎德介绍说,现在该校有1600名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

“为什么要学习汉语?”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记者问一些学生。他们回答,“中国发展得非常快,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很想到中国去,甚至想在那里工作”。“我非常想跟你说话”,“我非常想学好汉语”,“你可以给我上课吗”……来自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高校新疆大学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伊琳娜经常会遇到学生这样的表白。

在英国,很多用人单位希望招聘对中国语言、文化有一些了解的大学毕业生。为了向学生提供就业支持,伦敦南岸大学开办了伦敦中医孔子学院。如今,南岸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水平在全英国排在前15名之列。该校副校长贝弗利·朱丽安说,向所有南岸大学的学生提供汉语教育,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对中国的文化和语言有一些了解,使其将来在就业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地跨欧亚大陆,是一个国际旅游城市,这些年中国旅游者越来越多,需要很多的汉语导游。当地学校纷纷开设汉语课。记者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了解到,这两年,土耳其政界、企业界、文化教育界人士都提出了学习汉语的要求。“我们真有点应接不暇。”使馆方面说。

自马里兰大学2004年11月创办北美第一家孔子学院至今,短短几年时间,美国已有47个州和1个特区共开设76所孔子学院和287个孔子课堂。全美学习汉语的大中小学生超过20万,是6年前的10倍。孔子学院的快速稳健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学习汉语正成为一种社会时尚。美国马里兰大学前校长牟德说:“我今年70多岁,孔子学院是世界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奇迹,短短几年就把一个名字复制到全世界去,而且还是大家积极地抢这个牌子,这是怎样的一种魔力呀!”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席盖斯顿·卡伯顿在解读这种现象时指出,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着作用,因此,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想了解中国。有着汉语教学悠久历史的华美协进社社长江芷若也形象地说,近年来,美国人对中国的兴趣像被加热的温度计一样直线上升。

“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孔子学院正是顺应了这个时代潮流。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