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抓长远推动科学发展

强基础抓长远推动科学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代表们发言十分积极,贾庆林认真记下大家的发言要点,还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讨论。

在听取郭金龙、王云峰、闫傲霜等代表发言后,贾庆林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突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政策导向,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奋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贾庆林指出,2011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首都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特别是,下决心对汽车实行限购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实行严格的调控措施,对首钢涉钢产业实行全面停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呈现出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贾庆林强调,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做好北京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贾庆林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以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为主体,坚持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基础,坚持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支撑,引导人才和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妥善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使虚拟经济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面防治大气污染,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突出抓好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进一步降低单位产值的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要按照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做好细颗粒物(PM2.5)的监测治理工作,切实改善首都空气质量。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针政策,推动投资重点、建设重点、发展重点向郊区转移,促进高端要素向郊区转移、聚集,加大城乡结合部改造力度,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让更多的农民就地城镇化,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参加了审议。(注:PM2.5为PM右下角加2.5)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