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家业冷漠症”背后是自我意识觉醒

富二代“家业冷漠症”背后是自我意识觉醒

在世界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中,除了少数企业,很多的早期家族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走向股权社会化、管理“经理人”化,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这不仅是由于证券交易市场和职业经理人市场发展导致的,也往往是小企业逐步做大的过程中,引入家族之外的社会资源来拓展企业的自然结果。

当然,中国富二代对接管家族企业的兴趣有限,还有特定的各种原因。早早把子女送去欧美读书的第一代人,也并非都介意子女是否接手企业经营。很多富二代子女在欧美的福利资本主义和民主国家受教育的经历,最大的收获,恐怕就是看到了在人人都有基本生活保障,政治和社会权利相对平等的社会,如果不是本身对某项工作的创造性价值有兴趣,仅仅是“求富价值观”,是不值得让人把青春和人生都消耗在里面的。广东某位家族企业的董事长对笔者说,如果他退休的时候,在英国和加拿大的儿女都不想回来,他就把企业作价卖出去,家里面的亲戚或者外人谁接手都好;他尤其不想让长子因为孝顺,放弃自己原本喜欢做的事情。也有的富二代青年,在欧洲受过文科教育回到中国后,现在正在专心研究欧洲发展史和民主转型史,只希望在中国转型时代中,按照自己的真实兴趣和志愿来发展,并不认为家族企业一定要以家族的方式延续。

美国的肯尼迪家族几代人的经历,是富豪家族转型的经典代表。约翰.肯尼迪的父亲作为和政界和黑道都颇有渊源的富商,把大笔的家族财富砸进政治竞选、把自己的二代送进政界后,肯尼迪二代后来却成为美国历史上对美国平等民权、社会保障和种族平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政治人物。尤其是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由于他主导了对美国黑帮集团的严打,最后不幸遭到了报复和暗算,在竞选总统的时候被暗杀,让美国人民遭遇到了巨大损失。而泰迪.肯尼迪在世时,则是奥巴马全民医保改革法案在参议院最坚定的支持者。目前肯尼迪新一代的青年乔.肯尼迪正在竞选麻省议员,最先认可他参选的,却是美国重要的工会组织团体。而在中国,深受“华盛顿共识”渗透的世行和IMF,虽然喜欢对中国的改革发布各种报告,却没有一个机构诚实的说出来,欧洲和美国都有的工人罢工权和工人组织工会权,是中国要进行收入分配调整、让经济向消费转型所必不可少的改革项目。不过中国的富二代,真正在欧美社会受过教育后,回来再看中国的环境,反而会促进这一代人的意识觉醒,找到有价值的自我角色定位。

中国的富一代的整体状态,在全世界研究中国的学者圈中得到的评价,是很复杂的。许多在中国从事了大型问卷调查的研究项目和论文专著等,都发现中国的新兴资产阶级对中国的民主改革普遍热情不高。这让早先那些假设中国的经济改革所制造的先富阶层,将推动中国民主改革和法治政府的假设,至少在目前,统统被证伪。这些情况,和富一代独特的的发家经历和教育背景等都有关系。但是在欧美接受了教育,对海外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有着长期接触的富二代,和富一代是不同的。那些针对富一代所做的社会研究项目,如果接受问卷的是富二代,调查研究的结果很可能就会不同。至少,出现了像2011年9月贵州六盘水某县的两江开发区那样的强征农民土地、强拆农民财产,还把在强拆现场抗议的李姓农村妇女暴打后,在政府机关撕去其衣服把她裸身扔在县城马路达两小时的灭绝人道的暴行,就不会有任何一个富二代会与那样的开发区投资合作。否则,就是继续让财富的每一个毛孔,继续滴着鲜血,富二代的价值观,是不会容忍这种同流合污的,就像所有看到过这一暴行视频的人,都不能够沉默一样,因为我们容忍人道的底线被财富所践踏,就意味着每一个人的母亲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当前,80后的富二代已经进入30岁,今后这一批人,即便对接手家族企业没有兴趣,由于本身在全球的丰富经历,那么也可能让中国的富二代中间,出现肯尼迪家族那样的为民为公的政治家。富二代的道路,会由这一代人的自我觉醒来开拓。要知道,在欧洲大革命如火如荼的时候,英国的阿尔伯特亲王,却担任了英国最大的工人联盟组织的名誉主席,在千万劳工面前,他告诉他们,对于劳工们对权利的争取,英国王室是和他们站在一起的。这很可能也解释了,为什么欧洲大革命的暴力,在英国没有被复制的原因。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