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也是宝,资源化利用缺乏足够的市场驱动

污泥也是宝,资源化利用缺乏足够的市场驱动

2011年6月23日,位于上海浦东合庆镇长江新围海堤内的亚洲最大污泥处理工程——白龙港污泥处理工程已基本完成污泥消化系统的调试。杨毅/CFP

龙东大道,是上海市区通往海边的一条主干道。从中环线往外,路上的大货车开始增多,且多是载满污泥的货车。湿乎乎、黑黢黢的污泥散落到路面,留下一块块形似牦牛粪的泥饼。

道路尽头是浦东新区合庆乡。几年前,这里建起了上海最大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以及通往老港填埋场的污泥运输码头。知情人士透露,自从老港填埋场启用以来,附近滩涂以每年100多米的速度向大海延伸。

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大量污泥,已经成为新的环境污染源。2012年3月初召开的上海环博会期间,原北京排水集团总经理、中国水协排水委员会主任杨向平告诉财新记者,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建了很多污水处理厂,投运后污泥大量蓄积,难以处置。

中国污水处理厂的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37座,增加到“十一五”末期的近3000座。

在一些发达国家,建污水处理厂的同时会建污泥消化装置。但杨向平透露,中国只有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这么做,其中只有20多座的污泥处置真正发挥作用。

于是,含有大量有机物、重金属,乃至病菌的污泥,绝大部分重返大自然,对农田、河流、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这也让污水处理的效果大打折扣。

实际上,污泥也是宝,它可以产生沼气、变成有机肥等。但如何着手消化和处置污泥,各方仍然争执不下。更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污泥简单填埋的费用过低,污泥的资源化利用至今缺乏足够的市场驱动力。

污泥围城

全国3000座污水处理厂,产生大量污泥,这些污泥中的相当一部分被随意倾倒,甚至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2010年10月,北京市门头沟区法院对全国首例污泥污染案做出一审判决。根据检察机关指控,北京环兴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涛等被告在几年间将6500吨来自北京清河、酒仙桥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倾倒在门头沟区永定河古河道的多处坑段。

据媒体报道,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评估报告显示,倾倒的污泥中部分污染物超标150至200倍以上。更为严重的是,案发地距永定河仅500米,而坑内未做任何防渗处理,污泥产生的高浓度渗滤液极易渗入地下含水层。

经评估,坑段污染治理初步费用约8030万元,如果加上远期的环境污染损失费,将远超1亿元。法院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判处何涛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罚金则只有3万元。

据何涛交代,污水处理厂对承包人的资质要求就是法人,并无其他的资质审查,费用就是倾倒一车污泥给25元。“污泥都是随便倒在垃圾坑、砂石坑或者地表的,这个行业都是这么做的。”

两家随意处置污泥的污水处理厂,并未被追究责任。有业内人士称,倾倒污泥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政府行为,你能怎么处理?

北京门头沟倾倒污泥事件,不过是成千上万起非法倾倒事件中运气不佳的一个特例。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有的污水处理厂把污泥交给承包商运到外海倒掉,承包商上午拉出去,下午就回来了,根本不知道究竟倒在哪里。还有人直接把污泥放在海边,用压缩空气吹到滩涂上,自然干化。

业内普遍估计,真正得到处置的污泥比例只有10%-20%。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由才200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上海当时每天有含水率80%的湿污泥4000吨。而根据当时上海城投的规划,每天拉到老港填埋场填埋的污泥只有1500吨,其余的2500吨就下落不明了。

而且,简单的填埋也是隐患重重。深圳的一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污泥坑曾经出现管涌,污泥和污水的混合物流入布吉河,带着刺鼻的臭气。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不仅是因为地下水压力过大,而且由于污泥一直在发酵产生沼气,这其实属于井喷。

“十二五”期间,中国还将建设两三千座污水处理厂。直到2010年底,环保部才下发《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污水处理厂新建、改建和扩建时,污泥处理设施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运行。不具备污泥处理能力的现有污水处理厂,在通知发布之日起两年内建成并运行污泥处理设施。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