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身份隐忧:也会给孩子带来制约甚至失效

境外身份隐忧:也会给孩子带来制约甚至失效

今年的“龙宝宝”风潮,让境外生子再度成为热点。越来越多的父母将去香港、美国、加拿大等地生孩子,给孩子一个境外身份看作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十几年的免费教育、免费医疗、上百个国家免签进入……”说起为何要给孩子一个境外身份,家长可以历数出一连串的好处,不过他们却常常忽略了,境外身份也会给孩子带来的种种制约,而且一不小心,某些境外身份还会失效。

在境外生孩子是个美好的梦想,但这个梦想太昂贵了,选择这条路的人不仅仅是要付分娩前后的费用,和其他人相比,他们的余生都得为此付出更多。

对于当初略显草率的决定,林晓如今吃尽了苦头。五年前,在北京一家外企行政部门做普通职员的林晓,怀孕不久便在中介的鼓动下,决定把女儿生在香港。

“五年前在香港生宝宝,中介、医院生产以及吃住行等花销,就不下十万元。分娩后半个月,老公工作太忙,我只好一个人拖着尚未恢复的身体,带宝宝千里迢迢回到北京的家中。”林晓作为工薪阶层,如今回忆起来感慨万千,“说是香港出生可申请香港身份,享受香港免费的教育、医疗等福利,但我的女儿基本享受不到。”

不但如此,五年间,香港身份给女儿带来的诸多不便已经让她心生悔意。

种种不便

或许因为孩子的身份问题,林晓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给孩子注射疫苗,“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每年花费高额会费到另外一家大医院定期给孩子打疫苗。”“我不可能千里迢迢,专门带她去香港的医院啊。”林晓很快意识到,在北京抚养外籍孩子,让其顺利读书、工作、享受福利保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如今,林晓的女儿每次生病都要自费看病,少则数百,多则上千。

事实上,即便林晓带女儿在香港生活一段时间,也不能保证就享受到免费的医疗。在香港媒体工作多年的杨女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香港公立医院确实是免费,但医生资源比较短缺。如果选择去公立医院看病,就连感冒这样的小病挂急症,也要等3、4个小时才能见到医生,更不要说排几个月去动一个很小的手术。而光顾香港公立医院的病人,多是那些时间比较宽裕的退休人士和一些底层民众。

再过一年,在北京生活的女儿就要上小学,林晓发现公立学校基本不愿接受境外身份的孩子就读。几番周折后终于找到一家接受国际学生的学校,但每年借读费就要数万元,而且课程安排也与普通学生不一样。让林晓更不敢想的是,小学之后还有初中、高中,这一大笔学费花销足以让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直线下滑。即便孩子将来能到香港或国外上大学,也必然和其他普通内地学生一样,面临语言、文化和节奏差异,仍然需要适应。

麻烦远不止于此,目前内地不允许国外或香港公民报考公务员。也就是说,孩子长大以后能否继续留在国内工作,还是未知数。

不仅仅是香港身份,只要是境外身份的孩子生活在中国内地的城市,就要面临种种不便。除了教育、医疗、就业外,他们长大后恋爱结婚也将比正常人多费些周折。按照中国的相关法规,持有外国国籍的人士,在办理婚姻登记时,需先到各国大使馆开具相关证明,而且离婚手续也会更加繁琐。在遗产继承方面,持有境外身份证的内地子女,如果是婚生子女,依法享有婚生子女的继承权,但发生纠纷时,处理起来也相对复杂。而若是持有加拿大国籍的儿童,年满18岁后要呆在中国,就只能想办法考上大学的留学生,否则要么先离境“回加拿大”,再像普通加拿大人那样申请中国签证,要么只能离境回国定居了。

签证也是麻烦事

在中国内地,有多少像林晓的女儿这样,被父母给予了境外身份的孩子,并没有权威数据。据香港入境事务处公布的统计数据,2000年,港产内地婴儿的数量还只有620人,而2011年这个数字已超过4万人,占全港新生儿的47%。美国一家赴美生子中介中心透露,他们每年会接待200名左右中国籍父母赴美产子,而美国以此为业的中介公司有数百家。不过,他们都需要像林晓的女儿一样,承受着种种不便,却是不争的事实。

即便如此,中国孕妇境外产子的热度并未下降。近期香港医管局收紧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相关政策,越来越多的准父母将目光投向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在几大母婴论坛上,赴美和赴加产子都是热门话题。虽然拥有境外身份的孩子随父母在国内生活会有诸多不便,但是在很多妈妈看来,比起境外身份的教育、医疗等公民福利来,境外生子还是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