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大有可为

望海楼: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大有可为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于28日至29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希望通过这个主题讨论,更多推进在全球治理改革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合作。正是在这两个领域,金砖国家的合作基础最强,期望也最多,未来在以下几方面大有可为。

首先,在拓展经贸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大有可为。金砖五国人口占全球的4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0%,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50%,是新兴经济体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作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领跑者”,金砖国家增进互信,继续拓展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深度,展开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在现有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并向全面、平衡和可持续方向发展,这对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和可持续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次,在加强货币合作,构建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方面大有可为。金砖国家都面临着加快自身金融改革,实现本国货币国际化的艰巨任务,而推进多层次货币合作是这些国家实现本币国际化的共同要求。五国的相关银行正在稳步推进货币互换合作,最近五国又在积极研究成立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未来,可通过建立双边或五国多边的货币挂牌交易、相互贷款,共同设立贸易投资合作基金,构建金砖国家之间多层次货币合作体系;可通过五国金融合作框架内的倡议或宣传,进一步推进贸易本币结算,不断扩大双边或五国多边货币互换的范围和规模,提高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程度,推动金砖国家之间金融合作与互相投资等。

第三,在致力于建立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型伙伴关系,实现金砖国家间多元化、宽领域、跨地区和可塑性的合作方面大有可为。短短几年来,遵循循序渐进、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原则不断推进合作,金砖国家树立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型伙伴关系典范。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未来金砖国家在加强与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的同时,可以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巩固和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地位,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第四,在促进南南、南北合作方面大有可为。金砖国家在加强合作的同时,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适宜而又具体的帮助和合作,比如在扶贫减灾、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以及金融合作等领域。此外,金砖国家更是南北合作的中介,可以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建立金砖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内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包容性合作关系,这对于缩小南北差距,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五,在优化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改革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已推动了国际金融和经济领域的改革,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未来,金砖国家应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大力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以二十国集团(G20)为主渠道,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经济与金融机构改革,提高其关联性、合法性与代表性,进一步扩大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与规则制定权,为构建公平、公正、互利共赢、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