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不断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新华网南宁3月30日电(记者王军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广西调研时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宝贵历史机遇。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兴起文化改革发展新高潮,不断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3月的八桂大地,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26日至30日,李长春先后到百色、南宁、北海、钦州等地,进企业、入社区、访农户、考察基层宣传文化单位,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等进行调研。

广西百色是革命老区。李长春一到广西就来到百色,向百色起义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和百色起义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李长春说,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丰厚资源。要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李长春十分关心广西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情况。在北海六禾科技有限公司、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走进车间,与公司员工亲切交谈,希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全面提升参与市场竞争的综合优势,尽快做优做大做强。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深入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他说,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已经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合格市场主体,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勉励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流企业。李长春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要始终坚持、大力宣传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是李长春调研的重点。他来到南宁市凤岭北社区,察看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情况。他强调,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要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与加强软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进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李长春鼓励他们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成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平台。百色市平圩民族村近年来通过织壮锦、刺彩绣、发展农家乐,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显著增强。李长春走进壮族村民梁玉英家中,拉家常、话发展,勉励他们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过上更加殷实祥和的幸福生活。在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李长春希望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巩固传统产业,探索新型业态,打造知名品牌,壮大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北部湾之声和中国东盟文化产品物流分中心,李长春要求广西发挥地缘优势,深化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与东盟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

调研结束时,李长春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广西抓住历史机遇,把握主题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支撑,以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为抓手,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富民强桂、科学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