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所拥有的最大发展资本就是稳定

中国所拥有的最大发展资本就是稳定

核心提示:中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所拥有的最大一笔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就是稳定。有了稳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活力就一定会持续不断地喷涌而出。

亚洲开发银行11日发布最新报告称,虽然该地区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但中国仍将是最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这是对中国经济的客观评价。

在一些人看来,世界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中国经济亦面临转型挑战。中国的经济问题与世界的经济问题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使中国经济的前景似乎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对中国经济的预测似乎成为一道棘手的难题。亚行的报告对拨开迷雾看清中国经济是有一定启发意义的。这一报告通过对中国经济的深入分析,同时又通过在不同经济体之间进行认真的比较,对中国经济作出了客观判断,正可谓有比较才会有鉴别。

世界经济目前正处于寻找再平衡的过程中。每个国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即使是那些有更多积累的发达经济体,也未必就会少一些难处。将中国经济放到世界经济、亚洲经济的大环境中去观察,将中国经济与一些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做横向比较,就能够看出其不同所在。

在比较中看中国经济,方能认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西方一些经济学家分析中国经济,预测中国经济,为什么总会离谱?原因就在于,他们陷在了西方的经济规律之中。经济学是一门经验科学,用西方已经发生的来解释中国即将发生的,误差必然是难免的。

一个积极的变化已经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和专家开始尝试用比较的方式来看中国。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马克·默比乌斯在题为《中国盛宴未散》的文章说,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翅高飞。“即便你考虑到未来可能有所收缩,中国仍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从选股的角度看,市场调整也造就了一些颇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在比较中看中国经济,还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决策力与执行力均有相当强的优势,中国没有欧洲那么多福利的包袱,也没有养成“啃福利”的习惯,即使甩上一点也会激起社会千层浪,更不会出现美国两党相争造成“我办不成事,让你也办不成事”的胶着状态。在比较中看中国经济,同样可以看到,中国的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构建了坚实的基础。不止一位欧美经济学家说过,与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相比,中国的状况要好很多。

稳定不是守旧,更不是停步不前,而是在稳定中求变革,以变革促稳定。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不乏这样的先例,长期稳定的发展即使速度有时会慢一些,但也要远优于那些大幅震荡或反复折腾的发展。中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所拥有的最大一笔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就是稳定。有了稳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活力就一定会持续不断地喷涌而出。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