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建立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建立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党中央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更好地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而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建立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要论断,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证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途径,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的准确判断,对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完成执政使命艰巨性的深刻认识,对党的自身状况的清醒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贡献。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包括思想理论的先进性,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先进性,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先进性,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等等。有了先进性,党就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失去了先进性,党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就是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党的先进性,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赋予新的内涵,在与时俱进中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根据不同时期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提高,不断经受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党肩负的任务更重了,面临的考验更多了,承担的风险更大了,要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始终经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性,要求我们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