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申请破产有利于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房企申请破产有利于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中新网杭州:日前杭州两家房地产企业相继申请破产。《破产法》起草小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有生有死,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以向法院申请破产的方式对企业画个句号这是常规路径。房企体面退出对行业发展有警示作用,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破产法是经济宪法,也是企业合法经营的最后一道防线。”李曙光说。“企业申请破产对企业本身、债权人以及社会信用等多方面都是有利的。”

前几年房产市场火爆,一些实业企业和非实业企业同时向房地产市场涌入,产生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做房地产”病态现象,以杭州申请破产的金星房地产为例,母公司早期发家于香精香料行业,直到2008年才涉足房地产行业。

据了解,浙江由其他行业涌入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比比皆是,且良莠不齐,这其中不乏雅戈尔、奥康等知名品牌企业。

“由于准入门槛低,一些企业本身也不健康,存在偷税漏税等不正常行为,这些企业根本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李曙光表示。“这样很不利于整个行业正常发展。”

目前在这些企业中,因国家宏观调控以及资金链紧张而无法自拔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被逼到悬崖边上,这些企业该如何收场?李曙光认为企业应申请破产,在透明公开的前提下进行集体清债,是对债权人最负责任的方式,同时相对于跑路等行为,申请破产避免了社会道德滑坡,保障了社会信用。

李曙光介绍,自《破产法》实施以来,由于执行制度、个人破产制度未健全等原因,当下企业资不抵债时申请破产的并不多,2011年全年数据为2600余家,而同期在美国申请破产企业达到10万家左右。

据了解,截至目前只有36家上市企业申请破产,但方式都为破产重组。“我很期望见到一家上市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李曙光表示。(完)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