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亮点很多,含金量大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亮点很多,含金量大

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公布,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孔祥智教授认为,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就是在文件的开篇所说的“四个词、十个字”,即“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重点在前两个词,即文件所说的两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孔祥智认为,今年的一号文件亮点很多,含金量颇大,是新年伊始党中央送给9亿农民温馨而沉重的大礼包。

1、对农业补贴进一步增加。文件要求“要在上年较大幅度增加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补贴资金”。据了解,去年的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四项补贴水平是1029亿元,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另外,生猪和奶牛补贴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由于国家财政能力的制约,我国目前农业补贴的目标是促进产业发展,当前主要是促进粮食产业的发展,也就是文件所要求的“按照目标清晰、简便高效、有利于鼓励粮食生产的要求,完善农业补贴办法”,但由于粮食播种面积占全部农作物播种面积的接近70%,加上生猪补贴和奶牛补贴,应该是绝大多数农民都能够从国家财政补贴中获益。

2、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文件要求,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变化,适时加强政府调控,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努力避免农产品价格下行,防止谷贱伤农,保障农业经营收入稳定增长。2009年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自2005年以来,国际粮食价格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并在2008年夏季达到高峰,涨幅超过50%。然而随着2008年全球粮食增产,以及全球性经济危机持续蔓延,2008年7月份以来全球粮油等农产品价格全面大幅下跌。在过去几个月里,全球粮食价格比年初下降了50%。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自去年8、9月份以来几乎所有农产品都出现了价格下行的趋势,极大地影响了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200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0570亿斤,实现连续5年增产,国内粮食储备充足,市场价格下行的趋势十分明显。受纺织品出口增速放缓、国际棉价大幅下跌的影响,国内市场棉价也在持续下跌。从目前情况看,推动农产品价格下行的所有因素都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有些还在继续积累,可以确定2008年稳定农产品价格的难度很大。

粮食价格是整个价格体系的基础。粮价下行的趋势使得促进粮食继续稳定增产、保持国内粮食供给和价格体系基本稳定的难度加大。因此,必须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以保证粮农收入和价格体系的基本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宣布,从明年新粮上市起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其中,白小麦、红小麦、混合小麦每斤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比今年提高13%、15.3%和15.3%。每50公斤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到90元、92元、95元,比2008年也提高了15%左右。此外,国家还将对东北粳稻、玉米、大豆、南方中晚籼稻、油菜子以及棉花等农产品适时加大临时收储力度。这些措施对于稳定粮食价格、保证粮农收入都将产生重要作用。因此,2009年农民种粮食的收入是能够得到保证的。

3、着力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由于受到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一带的外向型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导致农民工就业成为很大的问题。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在目前1.3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大约有15%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这个数字大约是1800-2000万之间。这使本来就十分严峻的城乡就业形势雪上加霜,2009年的农民工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为了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在去年12月20日专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提出采取六大措施化解农民工的就业压力。今年一号文件强调:(1)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企业多留用农民工,督促企业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妥善解决劳资纠纷。(2)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要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大规模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4)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提高他们的家乡的就业水平。(5)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合法土地承包权益,对生活无着的返乡农民工要提供临时救助或纳入农村低保。(6)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就业潜力,拓展农村非农就业空间,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创业。

4、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主要是:(1)强调要进一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要求抓紧修订、完善相关法律和政策,赋予农民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2)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文件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再次强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3)首次提出“基本农田必须落实到地块、标注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证书上,并设立统一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严禁地方擅自调整规划改变基本农田区位”。(4)进一步推进了农村金融制度改革。主要是要求抓紧制定鼓励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的实施办法,建立独立考核机制;要求尽快制定金融支持合作社、有条件的合作社承担国家涉农项目的具体办法。要求抓紧出台对涉农贷款定向实行税收减免和费用补贴、政策性金融对农业中长期信贷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的具体办法等。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