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南海风云,勇敢者的游戏

戴旭:南海风云,勇敢者的游戏

以中菲舰船对峙为标志,南海争端的又一波热潮开始了。南海问题不是始于今日,中国的和平诚意和实质性让步已不能用退避三舍来形容,为什么相关不相关的各方都赶到南海凑热闹,对中 国步步进逼,不断恶化南海局势?这是当前世界政治和军事战略态势的必然反映。

一、美国怂恿菲、越在南海胡闹的战略动机是声东击西

自冷战结束后,美国大力推进世界帝国战略,并锁定伊斯兰世界、俄罗斯和中国为潜在对手。随着伊拉克、利比亚、苏丹、也门、阿富汗政权的更迭和对叙利亚、伊朗的围困,在美国的全球 战争棋盘上,中东战场已进入最后攻坚的收尾阶段。俄、格冲突之后,美国和俄罗斯事实上在中亚战场方向陷入战略对峙,无论是奥巴马几年前的“重启”还是布热津斯基眼下试图把俄罗斯 拉入大西洋体系,目前都尚未有起色。这也是美国公开宣布战略东移,将全球战略目标对准中国,并实施排华外交联盟、对华空海一体战军事部署的原因。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东海和南海急剧升温。2010年7月希拉里宣布美国重返亚太,接着就在朝鲜半岛和黄海连续展开10场暗指中国的大规模演习,然后是菲律宾像吃了兴奋剂的猴子一样 ,癫狂无状,对中国连续进行令人发指的挑衅。越南不甘其后,西连印度,北牵俄罗斯,大肆掠取中国资源。以二国弹丸之地,何敢对中国张狂?谁都知道是美国在背后撑腰打气。而美国一 边求助中国续购垃圾国债救援美欧,一边又无赖地怂恿菲越挑衅中国,其根本用意就是通过菲越并暗示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欧洲介入南海事务,在南海牵制中国,以压迫中国与俄罗斯在 叙利亚、伊朗问题上的合作力度。同时,美国怂恿菲越在南海跟中国胡闹,也是为了抵消朝鲜对美国的战略牵制作用。

二、南海闹剧的本质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应该说,时至今日,南海闹剧的导演、主演和配角都已经清楚,而美国的战略动机也是昭然若揭。由于美国是虚晃一枪,并没有打算在南海与中国发生直接战略对抗,这就决定了菲律宾和越 南在南海的举动也是虚张声势。这从此次菲律宾军舰和中国海监船对峙,首先心虚撤出也能看出端倪。

美国在南海赌的是无论如何中国都不会使用军事手段,菲越的侥幸心理也在于这一点。中国一直以来的示好求和举动,中国国内一些迂腐之人坚决反对用战争手段解决争端的言论,给美菲越 造成了这样的心理期待。于是,美国就在南海对中国玩起了“勇敢者游戏”。所谓“勇敢者游戏”,是在一条直道上,两辆汽车分别从两头出发,迎面飞驰。避让者被称为“胆小鬼”,胜利 者则被称为“勇敢者”。兰德公司的研究员谢林和冯?诺伊曼等人,依据这一原理提出著名的“博弈论”,认为只要首先摆出 “任何情况下我决不避让”和“不惜同归于尽”的姿态,那么另 一方最后就会选择退让。美国曾在古巴导弹危机中成功运用这一策略,不战而屈人之兵。美国现在对中国,在很多领域也是采取这种做法。不仅如此,美国还教菲越这样幼儿级的政治选手, 也对中国玩这一套。菲律宾的某些政客和军人,动不动就说要和中国战至一兵一卒,越南则不仅在南海得寸进尺,对中国在西沙群岛的做法也嚣张冒犯。这不是因为它们有这样的实力和决心 ,而是也梦想当一回游戏中的勇敢者。但它们不知道,“勇敢者游戏”进行的前提是实力相当的对手,游戏双方都是理性的,都认为生存比荣誉重要。但包括美国在内,它们都忘了一点,这 一理论曾经在新中国面前屡次失灵,因为新中国把荣誉看得比生命更重要。

三、当战争成为最后的选择,中国要坚决捍卫和平

邓小平曾经为南海和其他地区的争端确定“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应该说这三句话把中国的和平诚意已经全盘托出。放眼历史和现实世界,有哪一个大国像中国这样,在 自己的主权范围内愿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洲际导弹样样齐备,对美苏百万大军尚且不惧,捍卫几个洗脚盆大小的地方有何难哉!中国不是没有“力排众 议”的能力,也不是在乎什么外力强敌的介入,之所以苦口婆心、隐忍不发,乃是信守睦邻和谐的主张,同时集中力量解决国内诸多改革问题。这本来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天赐良机,列国本 应趁机与中国一起携手发展经济。岂料中国的善意反被一些国家视为侵夺中国主权的机遇,中国一次次的和平主张均被忽视或恶意利用。因此,作为一个正常的、有尊严的大国,作为一个对 地区和世界和平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国家,中国不能再沿着原来一厢情愿的思路走下去了。当对方斗争耀武扬威甚至剑拔弩张的时候,中国也应该毫不犹豫地亮剑。所以,此次菲律宾以大军 舰对付中国的小渔船的时候,中国出动了海监船,但这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