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不是域外国家挑拨离间的“游猎园”

南海不是域外国家挑拨离间的“游猎园”

因菲律宾向非法“坐滩”军舰运送用于维修加固的建筑物资,仁爱礁水域近日再起风波。与此同时,万里之外的美国也借机横插一脚。美国国务院迅速发表声明,公开为菲律宾“站台”,重申《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指责中国对仁爱礁的主张“不合法”。

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相关记载有文献可考。所谓仁爱礁问题,历史经纬十分清楚。1999年5月9日,在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北约轰炸后的第二天,菲律宾海军“马德雷山”号登陆舰以所谓“技术故障搁浅”为由,在仁爱礁非法“坐滩”,并派出士兵轮班进驻,图谋“实际控制”。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即要求菲律宾立即拖走该舰,而后者却称该舰“缺少零部件”无法拖走,还在船体不断锈蚀的情况下,多次运送建材修复,企图“改变现状”,实现永久占领。今年以来,菲方更在仁爱礁周边持续发起非法挑衅行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违背自身承诺,违反国际法和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的维权行为,基于国际法和国际公约,具有法律正当性。

透过现象看本质,所谓仁爱礁问题的当事方是中国和菲律宾,但美国是尽人皆知的幕后黑手。某种程度上说,仁爱礁问题就像美国埋在南海的“一颗雷”,引线在它手里捏着,时时借机点火唬人、制造事端。一直以来,美国都明确支持菲律宾在仁爱礁乃至更广泛的南海进行非法活动,并帮助其强化能力建设,增加与中国博弈的“筹码”。仔细看此次争端升温的时间线,恰与美菲推进一系列军事合作同步。从今年2月初美国宣布在菲律宾增开4个军事基地,到5月美菲达成双边防务准则,美方煽风点火、制造摩擦的祸心昭然若揭。

更要看到,这次争端,是在美国加速推进所谓“印太战略”大背景下发生的。基于对华战略竞争考量,拜登政府越来越重视联盟的作用,希望将更多国家拉入自身阵营分担遏华成本。而菲律宾恰地处所谓“第一岛链”关键位置,围绕南海岛屿主权问题,中菲之间也存在一些争端。这些因素都让菲律宾在美国人眼中具有特殊的“战略价值”。在杜特尔特执政时期,美菲关系经历较大波动。马科斯上台后重新向美国靠拢,因此拜登政府也希望校准美菲联盟关系,使其冲在对华竞争前沿。

美国的举措不仅是为了挑起中菲双边矛盾,更是为了分化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阻碍“南海行为准则”的达成。在美国人看来,“南海行为准则”是在削弱其影响力,塑造中国在南海的主导地位。目前,准则谈判面临诸多阻碍,除菲律宾外,美国还在鼓动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国与中国进行南海争斗。一旦出现此类情景,准则的推进就更加遥遥无期,美国也会趁机施压东盟国家与中国拉开距离。

美国在全世界各个区域种刺埋雷,企图从中谋利的嘴脸尽人皆知。屡次三番找机会把南海的水搅浑,更是其心可诛。但南海不是域外国家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的“游猎园”,煽风点火、坐收渔利那一套,在这里行不通。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必要保持定力,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坚决反对域外势力插手,将解决南海问题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

南海稳,则地区国家受益;南海乱,则地区国家遭殃。菲方也应意识到,被美国“当枪使”,让中菲关系被“绑架”,绝不符合自身利益,也会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