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南海风云,勇敢者的游戏(2)

戴旭:南海风云,勇敢者的游戏(2)

南海是中国的传统海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以往,中国为了履行自己国际主义的义务,进行过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战争;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领海也进行过多次自卫还击作战。今天和 未来的中国,不可能让出南海的一寸海土。对于美国,南海不是它全球战略最急迫的必争之地,故美国无在此地与中国立即和全面对抗的必要,客观上它也没有在中东和南海同时出拳的能力 ;对于菲越等,这里不过是它们趁火打劫的地方,能得则得之,不能得则弃之。它们既无力量、也无勇气与中国“对撞”到底。故,这里不是它们玩“勇敢者游戏”的地方。

美国和菲越,动辄指责中国军力发展,宣扬中国威胁论,一是反映了它们心虚,二是想以此作为吓阻中国使用军力的手段。中国的学者和官员应该略知,当南海地区的挑事者完全蔑视中国的 和平意愿,什么都听不进去的时候,炮声才是最有力的外交语言。既然它们可以完全不顾中国的善意,中国也完全不需要在意它们对于中国的非和平指责。中国可以在亚丁湾护航,为什么不 能在自己的海域使用军舰护航?对于外国军舰在中国海域的非法行为,应该遵循警告、驱逐、缴械或消灭的程序,迅速解决。

中国改革开放努力融入世界,中国致力于经济发展建设国家,中国愿意和所有的国家和平共处,但是,这都不是中国在南海无底线让步,无论如何都不会使用军事手段的理由。恰恰相反,为 了保证南海地区的稳定,为了世界和平,中国必须担起惩恶扬善的责任。对域外大国不怀好意的介入,中国要以坚定的态度拒之;对对于某个或几个不识时务的地区小国的一再挑衅,在有理 有利有节的原则下,既要立即出声也要果断出刀,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当年,就是因为中国狠狠地教训了东南亚的某个地区霸权主义者,才没有使东南亚地区陷入更大范围的混乱。

四、南海,中国加紧开发才是硬道理

中国不怕南海战争,但并不把战争作为目的。南海之所以出现多国多方哄抢的局面,根本原因是我们疏于管理、一直未予以开发造成了海上撂荒。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和世界融为一体 ,海上通道安全及海上资源的双重需要,迫使中国必须把开发南海放在与西部大开发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来考虑。

考虑到小平同志关于领土、领海争端指示已经过去了三十年,时空变化已经此一方针在现实执行中无法完全为各方所遵守的情况,笔者认为,中国有关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地对南海政策进行重 大调整,变原来十二字方针为“主权在我,加紧开发,欢迎合作,打击挑衅,维护和平”。这二十个字的最大意义是改变了视角,不再将南海问题仅仅视为外交问题,而将其纳入内政问题的 范畴。菲越等国,经济和地理规模都不超过中国的一个省,中国没有必要将太多外交精力用在它们那里。中国在政治上降低南海争端的层次,有利于中国在经济层面大规模实质开发。平时将 大部分处置权和综合性执法、警卫力量交给海南省地方处理,该干就干;一般性争议和摩擦,自行处置。

一些人一提到南海问题,就认为很复杂,很敏感,从而为不作为找借口。其实,南海问题的复杂主要在于我们国家力量的存在不够大,国家意志的展现不够坚决;在于我们高估了如菲律宾这 样一些小国的外交价值,不敢放手进行全面制裁;还在于我们对于使用军事手段维护和平的理解不够灵活。南海不仅仅是资源保护、主权维护的表面问题,还是中国寻找现代大国感觉的地方 。趟过去这片浑水,中国才有资格说走向世界,中国的自信和在地区的威信才有立足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