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成立领导秘密工作的中央组织部的决议(1914年4月2—4日〔15—17日〕)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成立领导秘密工作的中央组织部的决议(1914年4月2—4日〔15—17日〕)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成立领导秘密工作的中央组织部的决议[31](1914年4月2—4日〔15—17日〕)

鉴于秘密工作的条件,成立一个中央委员会的特别部门直接领导秘密的组织工作。

中央委员会所有部门的全体会议只有在紧急情况下,在遵守特殊保密规定以及双方部门的代表意见完全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召开。日常联络则通过某些全权代表进行。

为了隐蔽起见,中央组织部称作工人合作社委员会。

该部(1)指导彼得堡委员会的工作,经常在工作上给予帮助,在工作遭到破坏的情况下,使其得到恢复;(2)本着党的精神关心各合法组织的工作联系; (3)寻求掩护秘密联系以及地下活动的特殊秘密形式;(4)统一全俄范围内的工作,建立正常的联络和巡视制度;(5)在1914年8月之前主要负责党代表 大会[32]的筹备工作。

组织部的成员由中央委员会俄国委员会任命,人数为3—5名,候补人员与此相等或人数加倍。

载于1957年《苏共历史问题》杂志第3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5卷第55页

【注释】

[31]关于成立领导秘密工作的中央组织部的决议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在1914年4月2—4日(15—17日)于克拉科夫举行的会议上通过 的。中央委员会这几次会议是在列宁主持下进行的,来自俄国国内的布尔什维克杜马党团代表格·伊·彼得罗夫斯基参加了会议。

中央委员会会议研究了关于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例行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关于举办工人出版节、关于在农民中进行工作、关于杜马事务和关于布尔什维克杜马党团的工作报告、关于国际妇女代表会议、关于第二国际维也纳代表大会、关于五一节传单的准备以及其他问题。

在讨论关于成立领导秘密工作的中央组织部问题并通过关于这一问题的决议之后,列宁提议选派党的著名工作者米·伊·加里宁、阿·谢·基谢廖夫等人以及保险运动中的工人积极分子参加中央组织部。

中央委员会决定委托国外的中央委员负责起草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向第二国际维也纳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央委员会的这一委托是由列宁完成的。他于 1914年4—5月间写成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向第二国际维也纳代表大会的报告的提纲》(见本卷第132—135页)。——57。

[32]指原定于在1914年8月维也纳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期间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例行代表大会。为筹备这次代表大会,在中央委员会俄国委员会下面 成立了组织委员会,同时还决定在莫斯科、高加索、南方和乌拉尔也成立相应的委员会。到1914年7月底,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预定在大会上讨论 的问题有: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各地的工作报告,政治局势,党的组织任务,罢工运动的任务,保险运动的策略,对最低纲领的若干补充,民族问题,同社会党 国际局召开的会议有关的取消派问题,参加资产阶级报刊工作以及当时的其他迫切问题。这次代表大会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未能召开,但是为筹备代表大会 所做的工作对加强与巩固党组织起了很大作用。——57。

本文关键词: 沙文主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