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经济应列入国家战略

早教经济应列入国家战略

早教符合未来教育提前化和全龄化的大趋势,从零岁开始进行早期教育也并非天方夜谭。科学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教育不仅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而且有利于提高未来社会的人口素质。早教是在婴孩最敏感、接受力最强的时期所进行的、事半功倍的适时教育。0-3岁是人一生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也是接受新鲜事物敏感期。著名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说:“小孩3岁前所吸收获得的知识,相当于大人拼命学习60年”。良好的早期教育有助于塑造良好的人格和行为习惯,为其终身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现在许多大、中、小学生出现的学习障碍和人格障碍等心理问题,大多与婴幼儿时期的教育引导不当有很大关系。儿童的早期教育问题,不仅仅涉及儿童的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更涉及整个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很多国家都把提供婴幼儿抚育、保育和培育等早期教育服务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重要领域。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内就有专家提出“零岁方案”、“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一系列先进的早教理念。目前早教机构主要有三种模式,妇产医院开办的育儿班、幼儿园为抢夺生源开办的早教班、商业化的专业早教中心。目前看来,第三种模式最为红火、发展前景也最为看好。家长们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驱动了早教市场的扩大,大城市家庭收入的增长则是保证了市场繁荣的经济基础。经济发达的城市的早教市场呈献繁荣的景象,这不得不归功于贵族化早教经济创造的财富吸引力。早教在一线、二线城市获得了充分发展,一线城市平均每个城市拥有50余家早教中心,在北京、上海甚至超过百家,形成了以社区为辐射范围的早期教育服务体系。近几年来,全国的商业化早教机构成倍出现,在全国各地迅速布网。它们打出的教育概念也是五花八门,双语早教、潜能开发、国学教育……。一个个新早教概念的推出,也推出了一个个令人咋舌的早教价码。让3岁的孩子学“经济学”,名噪一时的成都天价早教费用高达到一节课1800元,赶超清华商务课程最高价码。

未来我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孩子的早教,因此早教市场的潜力十分巨大。但是早教的市场化、商业化和贵族化并不利于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早教事业。儿童早期发展任务不能完全托付给商业性机构。教育中许多东西是金钱买不来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爱。早期教育收费的贵族化,让普通工薪阶层对早教望而却步,相比起市场上那些学费动辄每学期四五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早教班,幼儿园开设的早教班费用微乎其微。幼儿园开设的早教班,可以利用幼儿园自身的优势,比如室外的场地、绝对卫生的场所,以及一些教学用具等等。爱孩子就要给孩子最好的,但最好的并不一定得“烧钱”,如果父母能巧调教,其实是可以省去早教费用的。家长必须身体力行加强家庭早教。最好的早教方式就是做各种各样的亲子游戏,亲子关系好坏决定早教的成败。父母是孩子早期教育的天然老师,家长不要简单寄望于某些早教机构、老师或帮助带养孩子的人。大量研究表明父母给幼儿更多拥抱、触摸和亲吻,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和人格养成。与其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上不切实际的“幼儿EMBA”,不如多挤出些时间陪陪孩子、抱抱孩子、吻吻孩子。

早教师作为一门新兴职业,有着十分广阔的就业前景。婴幼儿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重视。为适应这种形势,国内外各类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建立,但由于各机构在课程设置、学费价格和师资需求没有统一标准,再加上早教人才严重缺乏,使得快速发展的早教市场处于无序、自发的状况。目前我国的学历教育机构还没有开设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学前教育专业,早教的师资培养几乎是个断层。传统的早教和育婴模式已经愈来愈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孩子的发展得不到足够的满足。我国每年约有1500—2000万新生儿,早教机构通行的师幼比例是1比5,我国所需早教人员的数额极其庞大。育婴师、保育员、家政保姆已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现有的早教从业人员既没有经过系统的职前培养,也没有经过正规的职业培训,难以胜任早教工作,合格的师资缺口很大。早教师资已成为制约早教事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我国的早期教育管理在制度上几乎还是空白,0-3岁的早教几乎没有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管理。教育部对于教育的管理只涉及3岁以后的幼儿园教育。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我国的早教覆盖面过于狭窄,早教经济几乎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城市高收入阶层的奢侈品。如何让早教事业惠及全国广大婴幼儿,已成为早教经济值得关注的重大课题。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600万新生儿,0—3岁儿童滚动存量约有5000万人,其中61%在农村。农村儿童中,1/3的孩子是双亲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他们的情感和社会认知发展方面越来越多地出现压抑迹象。贫困儿童缺少获得早教服务的机会,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早期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应当把募资推动贫苦地区儿童营养和早教作为主要工作,争取在这个领域做出更大的业绩,为国家和民族的新生代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早教善款。

早教投资关乎未来人口质量的提升,早教管理应当成为计划生育部门今后优生优育工作的一项重点。人大代表胡有清曾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把人口早期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人口早期教育工作纳入公共财政投入规划,划拨更多人口早期教育工作专项经费,并将计划生育经费中按一定比例划作人口早教经费。他还建议依托现有的幼儿园、妇幼保健医院、儿童活动中心等设立0-3岁亲子班、小托班、早教班或家长学校等早教机构,形成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新局面,对全社区婴幼儿及其家长实现无门槛、零收费或低收费早教服务工作。国家和社会对早教的投资是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战略性人口投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这些都是关乎亿万民众切身利益的大众早教经济。

昔日王榭堂前燕,飞进寻常百姓家。但愿早教经济也能从一掷千金的贵族经济变成惠及百姓的大众经济。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