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

郭夏_副本

郭夏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各位同志大家好,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新发展理念”,并强调指出“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工作的部署也贯穿了新发展理念。什么是新发展理念?就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必将为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扫除思想障碍,为我国今后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怎么样来理解新发展理念?我们需要有一种新的思想武器和视角。今天,我从新生经济学视角着眼,结合两会提出的创新话题谈谈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一、创新发展与新生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创新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总纲和灵魂。可以说,创新发展是纲,纲举目张,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是要围绕创新发展展开。

创新发展是新生经济时代的主旋律。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对发展有两种界定,一种界定叫老的发展,一种界定叫新的发展。建国60多年来,我们借鉴苏联的模式搞了30年的计划经济,党的十四大作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如果我们把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60年视为老发展的话,从党的十八大习总书记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发展之后,我国就进入了一个新生经济时代。那么,我们可以把新生经济理解为新发展的经济体制。

新发展有什么特点呢?这些年来,中央领导不断总结概括提炼新发展的理念。一是新常态,新常态是习总书记对于经济转型创新提出的一种新的理念。新常态下,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模式创新加速经济转型。二是新经济,新经济是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克强总理提出的一个新观念。新经济主要体现了创新驱动战略。所以,如果我们对新发展进行准确的定义,新发展=新常态+新经济。

党和国家推动新常态发展最主要的一个政策是依据新供给经济理论提出来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通过企业的产品、服务以及各种项目的创新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创新供给,使常态经济加速转型。比如,过去我国每年消耗上百亿支圆珠笔,但是圆珠笔的球珠都是进口的。现在,经过太钢长期攻关,终于解决了圆珠笔头关键技术的替代创新。现在,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要让传统的第一、二、三产业都能够加速进行创新转型,让传统经济真正走上创新发展的轨道。郭夏.mp3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