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领导与计划经济

经济领导与计划经济

经济领导主要是指执政党对于社会经济的政治领导。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人类对社会经济发展进行的第一次预先设计的政治经济实践。苏联首创的计划经济是创造了巨大经济成就的伟大社会经济实验工程。尽管共产党领导的计划经济在实践中出现过过分管制、一管就死的偏差,但是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开始利用计划经济手段实施克服经济危机的“新政”和国民经济宏观管理。

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对于经济工作的领导主要体现在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经济政策上。执政党的经济领导水平主要通过各项经济政策的实践成果予以检验。注重选拔有经济工作经验的党政干部担任经济工作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参政党意见和建议,多渠道建立辅助决策的科学咨询体系,都是搞好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基本前提。只有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预测才能使经济政策建立在实事求是和高瞻远瞩的思想基础之上。脱离群众和不尊重科学都会导致经济政策的决策背离正确的轨道。一切经济政策的推行都要经过实验加以完善。这也是科学决策在执行过程中不出现重大偏差的重要保障。

通过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对于重大投资项目进行计划管理是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一个重要环节。党的经济政策主要是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予以贯彻。社会主义国家各项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生产商品、劳动就业和改善民生)的火车头。对于重大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是掌控新生经济走向的方向盘。尽管社会主义国家在计划经济的实践中曾经出现过投资建设与改善民生严重脱节和计划管理过细过死等问题,计划经济所显示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优越性依然是不可否认的。

社会主义国家首创的重大投资项目管理的计划经济模式对于新生全球政治经济也有借鉴意义。未来的全球重大跨国项目投资依然需要世界政府的计划管理。不仅如此,全球经济开发还需要依据科学预测制定更加深谋远虑的经济规划。未来的政治经济主要是对全球经济实施科学领导。未来的世界政府应当建立广泛吸收各类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共同谋划未来的经济管理机制,真正承担起驾驭新生经济、造福人类社会的宇观经济管理的政治经济职能。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