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大力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中图分类号] D26;G641[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12-0096-03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如何从理论层面认识、实践层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高校党建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新目标、新任务。抓好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必须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加强党对办学治校的全面领导,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

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2019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第一次对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全面、系统阐释和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关于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政治建设理论成为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政治建设理论的提出,既有其理论意义,也有其现实需求。从理论上而言,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最根本的一条要求,现有的党建理论体系,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皆将政治要求作为题中应有之义,但在理论体系中没有单独成篇作为重要构成,使得讲政治的核心要义不够凸显,在实践中容易被淡化、被忽视。从实践方面看,党内目前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其中很多都与政治问题相关联。比如,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存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个别的甚至还存在偏离正确政治方向的严重问题。

高校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特殊重要阵地。党中央把教育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高度,成立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一系列文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从根本上来说,党中央对高校的要求,就是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使高校成为两个坚强阵地: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相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期待,相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使命,相对于新时代国内外复杂环境的新挑战,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还存在一系列不适应、不完善、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强;坚持“四个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落地落实不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能力不足;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敢于亮剑、勇于斗争的氛围不浓;坚持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不够。

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党的政治建设除了对标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这四大目标之外,抓好办学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关键。这五大目标有着严密内在逻辑关系,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完成以下主要任务。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这是根本政治要求;具体任务就是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定力,强化社会主义大学政治属性,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根本目标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完善“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坚定政治信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使党的创新理论在高校深深扎根、开花结果。要守正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抓好思政课改革,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工程,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课堂素材,引领师生传承红色基因,铸牢政治灵魂。要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坚决维护高校政治稳定。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根本,要从制度、体制、机制上保证党的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教育规律、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队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是重点,要推动高校党委不断提高统筹教育发展与安全能力、教育规律探究与趋势把握能力、风险识别管控与化解能力、教育改革政策创制能力、新时期思政与群众工作能力、资源重组和机制重构与力量协同能力、政治生态营造与党建创新能力、校园文化培育传承与繁荣发展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夯实党在高校的政治根基。高校党委要善于从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努力把高校打造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提高政治能力,既是对基层组织的要求,也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要求,关键是把我们的组织力量都用起来,将教师凝聚到立德树人的事业上来,将学生凝聚到青春奋斗的理想中来,使广大师生相信党、热爱党、跟党走。要抓好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有效贯彻执行到基层。要抓好人,注重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工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对高校来说,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就是一个学校政治生态的全面体现。打造“山清水秀”的高校政治生态,必须通过持续抓党风政风,强校风、促教风、育学风,实现廉洁清正的干事环境与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的统一。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既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有效的贯彻落实,从解决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坚决抓作风、改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加强北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北京高校数量众多,影响力大,具有特殊重要性、极端敏感性、高度复杂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高校在讲政治方面要走在前列、做好标杆,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量、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考虑首都特点和高校实际,研究制定《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和实现路径;会同教育部召开首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会同6部委主动开展专项整治,市领导全部深入联系高校开展专项督导,指导高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深研力行的做法,为北京高校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客观分析、直面问题。从调研报告、高校巡视反馈意见、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记录等材料的梳理情况来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存在两个层面问题。一是认识上的问题,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大学的本质和价值取向,即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和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如何处理好几个关系:大学的学术研究自由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关系,大学党委、行政和学术之间的关系,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的关系等。对这些问题把握不准、理解不透,就会导致工作上出现偏差。二是实践中的问题,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关键性、普遍性的问题,主要包括:高校评价体系的“指挥棒”问题,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不够的问题,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凉”问题,党政“两张皮”问题,党务干部发展“天花板”问题等。

三管齐下、重点突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通过专项工作部署、集中审阅措施、逐校听取汇报、严格述职考核、召开领导干部会等方式,将高校领导班子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要求上来,统一到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上来,形成市委、市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三管齐下抓高校党建的良好局面。具体体现在:注意强化三个原则,即坚持大学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夯实基层基础;牢牢抓住四个关键,即抓思想认识、抓体制机制、抓重点突破、抓督导评估。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9-02-28.

(作者简介:李军锋,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委党校第18期局级研修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