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现资金大规模跨境流动

未现资金大规模跨境流动

和讯股票消息 “寻底 重估 突围”——和讯网2011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于7月9日举办。出席策略会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表示,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跨境流动的现象。

曹红辉表示,2010年以来,中国对新兴市场高速增长的态势有所减缓,但这种趋势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也就是说新兴市场经济复苏的进程,以及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的态势能否维持直接决定着未来中国出口的边际增长态势。

看货币因素,中国广义货币存量的上涨出现了陡峭上升,2009年我们的广义货币存量超过了美国,这意味着两个含义:1、中国经济出现了泡沫,全世界都说中国经济要出现硬着陆,泡沫要破灭,游戏要结束了。2、中国的央行是否超过美联储的影响,换句话说,替代美联储成为全球中央银行。中国发行的货币,传递到全球各地,或者两者同时兼备。我们对它的理解无非是这两种可能,事实是这样吗?广义货币占GDP的比重中国确实是180%,美国60%,信贷余额中国占150%,美国是100%,这个指标是很吓人。

我们通过结构分析发现,中国很大一部分所谓新增货币在企业微观主体用来购买原材料,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下降吗?是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盈利的空间收窄,当然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原材料上涨是个主要因素。原材料上涨,对企业来说把钱付出去购买大宗商品,所以在上游影响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但总体来看,这些过剩的流动性还是留在国内的,我们不认为这些新增货币存量都流到国外。

上海同业拆借利率今年保持在5%水平,在离岸的NDF利率才-1%的水平,这说明中国资本项目管制仍然有效,资本跨境套利活动仍然受到制约,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跨境流动的现象,虽然我们不排除通过多种银行内和地下金融活动使得一部分跨境套利活动在发生,但是并没有具备宏观意义上的跨境套利。所以,资本项目的管制总体上来讲仍然是有效的,中国的货币当局影响没有超出美联储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中国的货币当局货币政策的国际影响仍然是有限的。

看另外一个现象——经济泡沫问题。M2、M1增速在下降,但是仍然看到市场上的大量流动性,这是通过“影子银行”的作用,“影子银行”有所谓信托的贷款,理赔的资金,各种所谓理财的产品等等。在货币政策紧缩条件下,信托理财产品,就是表外业务迅速地增长,其原因是表内业务受到了限制,表外业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呈爆炸式增长。这有可能使M2、M1增速下降,它的影响会被高估。我们不断讨论M2、M1增速在下降,其实这些影响有可能被高估了,因为有可能我们以往忽略了“影子银行”的作用,忽略了信托类的理财产品等金融创新产品带来的新流动性,而这部分流动性没有充分地纳入到考量之中。

另外看短期利率,中国七天短期利率高于长期收益率,一方面货币政策导致短期内资金紧缩,另一方面管制会持续下去,短期内不会像有些人所说的发生方向性改变,会放松、流转或限购要取消等等,我们不认为多种管制因素在短期内会发生,因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并不排除对以往的调控政策会出现微幅或结构性改进,比如大家谈到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有可能通过结构性政策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