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倾销是长期任务 企业要积极应诉减轻伤害

反倾销是长期任务 企业要积极应诉减轻伤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做客人民网,和网友一起畅谈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在谈到我国如何应对国际上遭遇的反倾销案时,隆国强表示,反倾销是一项长期任务,出口企业在面对反倾销时,要积极应诉,尽量减轻反倾销所带来的伤害。

反倾销是WTO允许的一种贸易救济措施,为了维护公平的贸易,很多国家依据WTO的有关规定,形成了国内的反倾销的相关法律。所谓“倾销”,就是走出国门的企业,以低于它正常的成本来出售他的商品。目的是多种多样的,这样进口国为了保护国内的市场,它就会采取反倾销的措施。具体的办法,如果有企业提出反倾销的调查请求,进口国的相关政府部门就会进行调查,首先会认定有没有倾销。如果镇定,会衡量倾销的幅度,如果认定有倾销,而且测定了倾销幅度以后,会采取相应的征收反倾销费用的办法来维护国内的市场。

隆国强介绍,一般意义上来讲,反倾销这种贸易救济措施,不能简单的等同于贸易保护主义。但是个别国家确实它利用了反倾销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市场。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很多国家的企业都陷入了困境,国内要求保护市场的声音也越来越强。那么不同的国家,分别开始寻求各种所谓“合法”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市场。

隆国强表示,在这个贸易保护的氛围下,中国的出口首当其冲。中国面临的反倾销、反补贴等等贸易救济措施数量最多,受影响的出口金额也最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协会协调相关的出口企业进行了积极的应诉。有的企业通过应诉大大的降低了反倾销的幅度,甚至有的被取消了反倾销。但是更多的企业,还是遭受了反倾销的伤害。在一般情况下来,一旦反倾销案成立,在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就意味着这个出口企业会退出受到反倾销的特定市场。

他说,去年,反倾销整个对中国的出口影响是150亿美元左右,占到整个出口的不到1.5%,所以总体来看对我国出口的大局没有影响。但是对受到反倾销的特定企业来说,影响可能是致命的。这些年出口企业在应对反倾销方面也有了一些知识,当你面临反倾销的时候,要积极的去应诉,尽量的减轻反倾销所带来的伤害。另外,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出口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意识大大增强。第三就是,有的企业在受到反倾销调查以后,也采取了一些规避的措施。比如,把一部分的产能转移到其他的经济体中,通过其他的经济体来维持企业在特定市场的竞争力。

反倾销对中国这样一个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来看,它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比较一下中国和日本,中国和德国。德日占世界出口的市场份额从4%到10%这样一个高点,分别经历了二十多年和十六七年,而中国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市场份额就增加了6%,现在中国取代德国变成了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隆国强认为,在那么这么短的时间内市场份额快速上升,必然会带来很多摩擦。中国的市场份额是通过和其他国家的企业竞争,从别人的手里抢来的。所以说进口国的竞争对手一定会想各种办法来保护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出口企业还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准备,来应对反倾销、反补贴等等这种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