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欧元债券概率很低

发行欧元债券概率很低

关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以挽救欧洲经济形势的讨论目前进入最后阶段,23日,欧盟委员会将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债券的建议。这一建议能否在现实条件下得到切实执行尚难预料,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和讯网表示,财政不统一,欧元债券发行的概率很低。

意大利《新闻报》和法新社19日披露,欧盟即将公布的绿皮书包括三种可行性方案:第一,欧元区将发行统一债券,其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国债;第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将提供共同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第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但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对此谭雅玲认为,欧元债券到底能救欧债危机,还是给套利和炒作带来一定的空间,目前并不确定。她认为,发行债券应当在财政统一的基础上来进行,而目前欧元区财政并不统一,因此统一发行欧元债券的概率很低。

对推出欧元债券,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多次表示现阶段暂不考虑,而德国的态度更为坚决。谭雅玲认为德法不同意发行欧元债券是有一定道理的,“欧元区问题处理想象力比较丰富,但是实际操作和国家之间意愿、协作较复杂,并不是特别简单的一件事情。”谭雅玲表示。

比利时前首相居伊·伏思达认为,欧元区只有成立一个真正的、统一的经济政府,并结合发行欧元债券,才可以真正化解欧债危机。伏思达强调,在现在欧盟条约框架内,欧盟仍有可能采取措施来应对危机,但最好是对欧盟条约进行重新修改。谭雅玲也有类似的看法,她认为化解欧债危机需要在欧元区结构框架和合作制度上来做文章。

谭雅玲认为,目前欧盟提出的一些解决方案,都是在短期内对欧元区起到一个心理上的作用,并不能解决长期问题,反而使欧元区问题堆积甚至恶化。

“欧元区12年来不是越来越好,而是走的越来越差,这就值得琢磨了”,谭雅玲表示,欧元区在长期结构框架和合作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来解决短期问题是很难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