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大跌,谁之过谁之祸

欧元大跌,谁之过谁之祸

近日,随着美元指数不断上扬,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甚至跌破平价(即1欧元兑1美元)关口。向来强势的欧元到底怎么了?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和应对国际金融体系剧烈动荡带来的风险?

在笔者看来,欧元“跌跌不休”,主要是以下因素使然——

其一,俄乌冲突全面推高欧洲物价,欧元区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多国对美国亦步亦趋,一方面持续拱火导致冲突得不到有效缓解,破坏了欧盟国家对地区战略稳定和繁荣未来的预期;另一方面,欧盟跟进对俄罗斯进行多维度制裁,直接导致欧盟自身面临能源、天然气和农产品供给紧缺的困境。

其二,美联储正在运用货币政策,将危机转嫁欧盟。美国通过大幅加息等手段抑制本国严重的通胀形势,使美元得以继续扮演高收益安全避风港的角色,让欧元、日元汇率承压。在这种状况下,同样面临高通胀难题的欧元陷入了相对被动的境地。不加息,如当前情况所示,欧盟面临着资本外逃、货币贬值、债券违约等一系列的压力;加息,欧盟本就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将会受到进一步遏制,部分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风险将会进一步增加,更多的隐患将显现出来。

其三,风险叠加,欧洲长期疲软的经济难以承受。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受俄乌冲突外溢的影响,能源价格上涨提升了欧洲工业的用能成本,同时严重影响家庭消费、抑制投资,进而降低欧盟经济增速。经济衰退和主权债务风险导致欧洲央行至今仍未开启加息,令欧元不断承受做空压力。反过来,欧元汇率大跌将继续抬升能源价格,输入性通胀压力等问题将加剧该地区衰退风险。然而,欧洲央行紧缩预期将加剧内部经济与金融割裂,未来欧元区部分国家债务违约预期将影响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美欧货币市场动荡,其实也为我们提了醒。一方面,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会波及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造成物价的普遍上涨。因此,重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事关我国经济发展长远布局。我们应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特别是重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国内大循环。与此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推进全球一体化市场,在发展和安全、开放和风险控制之间建立新的平衡。

另一方面,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市场负面冲击。随着美元走强动力加大,人民币汇率面临着一定的贬值压力,中国金融市场将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共振的影响。因此,中国货币政策要综合把握国内经济金融运行形势,坚持“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均衡。具体来说,总量上应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价格上应当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结构上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风险与挑战恐怕会接二连三。我们要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规避通胀风险,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及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才能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作者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咨询课题专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