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建军:十七大报告中的改革精神

汤建军:十七大报告中的改革精神

十七大报告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党继续坚定深化改革的政治宣言书。当前,我们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坚持改革的大旗;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深化改革的大道;我们保持的解放思想的精神状态,就是推进改革的精神状态;我们要实现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继续改革要实现的目标。十七大报告,在一定意义上讲,它就是“继续坚定深化改革的总动员报告”。十七大报告把坚持改革开放同完善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对我们有深刻启示,深入学习其改革精神,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万众一心推进改革。      

 一、报告中“十大”改革论述及其重要精神  

1、用“高举一面旗帜”指明了改革的坚定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七大报告通篇贯穿这样一条红色主线,这就是:要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用“开启中国的二次革命”揭示了改革的时代背景。对于改革背景,十七大报告概括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其实,“改革”本身一开始就是为了适应时代进步潮流提出的。邓小平同志说:“改革是中国的二次革命。”“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邓小平同志还就改革的重要性说了三句“狠话”。第一句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第二句是:“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第三句是:“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对于改革要达到的目的,十七大报告概括为“三个就是要”:一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二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3、用“三个永远铭记”展示了改革的伟大历程。对于改革进程,十七大报告概括为“三个永远铭记”:我们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我们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面对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吹响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创立邓小平理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   

我们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发展并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纪的。从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受命于重大历史关头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依靠党和人民,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开创全面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