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艰难调控全年水平区间

美元艰难调控全年水平区间

2010年12月27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定在80点水平,进而美元兑欧元汇率呈现上升态势,价格水平盘整在1.30-1.32美元水平,美元保持对欧元汇率的1.30美元指标线上,显示出美元对策意愿,即美元贬值态度明朗,但技术和市场十分无奈。美元兑日元汇率稳定在83日元水平,价格波动较小。美元兑英镑汇率则表现出较大的变动,价格水平在1.53-1.55美元区间波动,随从欧元态势明显。美元兑澳元汇率则重新出现1.01美元表现,美元升值突出。美元兑加元和瑞郎汇率则继续保持稳定,价格区间在1.01加元和0.95-0.96瑞郎上下。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为0.74美元的基本稳定。

外汇市场接近年底的状况,以及圣诞假期之前的状况并非是美元策略的意愿,美元贬值策略未能有效发挥完全超出预期,尤其是超出美国策略竞争需要,但是相比较的环境因素,尤其是欧元负面的问题扩大,美元走势也只好如此。欧元是进退两难,而美元则是有进有退,自如和从容,经济基础是关键。

美国经济基础是美元走势关键。首先是美国最新的经济指标,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已经从2%和2.5%上升到2.6%,显示美国经济基础改善明显。尤其是各项分类中的消费指标增长明显,耐用订单指标进一步改善,就业数据有改善,进而美元可以有所升值,接受升值的状态与经济基础改善有关。其次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改观。最新的美国房屋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旧房销售量比前一个月上升5.6%,这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好转的一个迹象。11月份美国旧房销售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468万套,高于10月份经修正后的443万套,但仍低于2009年11月份的649万套。预计2011年将趋于健康和可持续走势。在美国住房市场上,旧房销售是主力军,其销售量占整个房市销售量的约85%。自2006年初泡沫破裂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剧烈调整,迄今仍未走出困境。同时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比上个月增长5.5%,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有所恢复。美国11月份新房销售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29万套,高于10月份修正后的27.5万套。美国住房市场迄今仍未走出困境。目前美国失业率高达9.8%,房地产市场因此复苏乏力。最后是美国机构能力上升,盈利水平恢复明显。美国股市投资高涨,价格指标刷新2008年以来的新高。美国金融机构呈现历史上第二个高峰收入年度。美国FDI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由FDIC进行担保的7760家美国商业银行和存款机构实现盈利1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未盈利银行比例降至2008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较2008年下半年美国完全翻转被动和损失状态,现金转入主动和盈利收获状态。美元升值的基础在于经济底气,但并非是美元战略和策略选择,无奈于全球状况是关键因素。

欧洲压力扩大是美元不自主所在。欧洲数据显示经济不景气严重,经济差异明显,未来的合作信心和预期错综复杂,难以稳固和稳定。眼前的欧洲诸多债务危机难以解决,舆论关注和焦点积聚在数量的堆积和救助,而本质上的制度和结构问题难以消除和改善。有问题的欧洲问题逐渐演义和转换,但欧元区债务问题依然没有根本性的解决,这对于欧元贬值和美元升值是关键。但是欧元区距离死亡还有距离,意味欧元还会上涨,进而市场在年底的价格博弈,虽然适合经济基础和市场环境,但却违背货币竞争需求和战略设计,进而价格表现并非是定数结果,2010年还有剩余的一周时间,美元汇率依然有变数,拭目以待。

全球变数源自美元是政策思考对应。2010年的外汇市场一方面是价格本身规律,另一方面是政策需求因素,以及未来战略设想,进而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到91美元,预示未来全球价格变数和政策变数复杂而诡异。所以市场应该关注投资大亨罗杰斯的预期,美国利率将飙升至非常高的水平。罗杰斯警告美国政府的通货膨胀数据是幌子,正导致美联储大幅低估经济体内的物价上涨压力。他认为他正做空美国国债,因为他预期接下来几年,美国利率将会飙升至非常、非常高的水平。罗杰斯指出,美联储使用的通货膨胀数据,过度根据房价数据。此外,他也抨击美联储的6000亿美元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美联储偏好采用剔除食物及能源消费后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作为通货膨胀衡量标准。该数据今年10月连续第2个月持平。罗杰斯表示,每个人都知道现在每样东西的价格都在上涨。罗杰斯表示,依然看好大宗商品的前景,其理由依然是,如果全球经济好转,大宗商品将因供应短缺而价格上涨,而如果全球经济没有好转,世界各国央行势必继续大印钞票,这种情况下实实在在的资产才能起到保值作用,因此依然值得持有大宗商品。他的预期值得关注,价格和政策之间的连接是国家利益需求,进而政策的基础和环境在变,不是理论简单定论,或短期简单定义的问题,值得观察、总结和具有批判性的论证。

预计在本年度余下的最后一周,美元依然的贬值的可能。全年水平把握将会美元小幅度升值,或者是贬值,贬值已经有难度了,实施空间缩小将尤为重要。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的1.35美元附近是关键,其他货币随从变化,价格指标难以预料。预示明年汇率变动加快,诡异性突出,值得警惕风险。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