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缘何“高烧”不退

楼市缘何“高烧”不退

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情况 邱玥制图

钟超制图 

【热点洞察】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数据,上涨前列几乎被二线城市包揽。其中南京、合肥、福州、无锡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4%,且已超过部分一线城市房价的涨幅。“你买房了吗”“涨了多少”成为不少二线城市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是什么原因推动此轮房价暴涨?未来房价将往何处去?

1、八成城市同比环比均上涨

二线城市领跑

数据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227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17%,涨幅较上月扩大0.54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8个城市环比上涨,29个城市环比下跌,3个城市持平。

“终于买了!”80后的白领张志如释重负地对记者说。徘徊了小半年,房价不断冲高,毫无回落征兆,张志终于出手在郑州的四环“郊区”地带买下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六年前大学毕业的张志,是逃离北上广最早的那一拨人之一。他回到郑州,觉得赚钱少点也无所谓,因为花的钱也不多,早上一碗胡辣汤,中午一碗烩面,每年也能攒下两三万积蓄。“我原想着再有一年,房子首付钱和结婚钱就能攒够了。”但进入8月,身边所有人无一例外议论着“郑州房价又涨了”!被房价的恐慌裹挟着,张志也成为购房大军中的一员。

8月全国房价环比涨幅居首的郑州楼市,正是本轮楼市火爆的微缩图景——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房价依然呈现同比普涨态势。房价同比、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占比均超过八成;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均有所扩大;热点二线城市全面取代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领头羊”。

分城市看,郑州以5.6%的环比涨幅位居70城市之首。上海紧随其后,环比涨幅达到5.2%;而在7月份,上海的环比涨幅为1.4%;一个月的时间,涨幅明显扩大,这也印证了近期上海楼市火爆的局面。此外,南京、合肥、福州、无锡的环比涨幅都超过4%;而北京、天津、石家庄、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的环比涨幅都超过3%。

“相比上一轮房价上涨,2016年本轮房地产上涨最典型的特点是分化+暴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

对比数据显示,在2013年,尽管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全面上涨,但总体看,涨幅均衡。以涨幅高点2013年12月为例,合计70个城市有65个城市环比上涨,涨幅最高的为1.1%。2013年12月涨幅超过1%的只有合肥一个城市,其他涨幅超过0.5%的也只有乌鲁木齐、济宁、泸州、大连、广州、包头等二三线城市,涨幅基本在0.9~0.5%。除了温州和韶关下调外,其他城市涨幅均比较平均。

但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8月份,房价涨幅远远超过了历史:26个城市环比涨幅超过1%,13个城市环比涨幅超过3%。7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平均环比涨幅高达1.26%,二手房住宅平均环比涨幅高达0.89%,刷新了单月上涨历史纪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