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磨合渐进与经济趋势见好相符

价格磨合渐进与经济趋势见好相符

2010年06月04日

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处于磨合状态,价格水平稳定在86点,周末继续上升到87点,不稳定中弱化显现,但调节艰难,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是关键因素。美元兑欧元汇率基本点在122美元水平,周一到周四则出现1.23-1.21美元的上升。美元兑日元汇率则从91日元上升到92日元,日本政局变动影响是重要因素。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出现下跌趋势,英镑汇率从1.45美元站稳到1.46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则稳定在1.15瑞郎。美元兑加元汇率从1.04-1.05加元下跌到1.03加元,加元利率作用突出。美元兑澳元汇率稳定在0.84美元,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基本点在0.68美元,有0.67美元表现。外汇市场技术积淀空间充足,调整态势待发。

外汇市场价格趋势错综复杂,政策意愿和价格规律难以抗拒市场比较作用,美元意愿明显受制外围环境因素,阻碍美元技术和规律把握,但是美元在信用优势上占据更大的主动权,未来调节基础充实,难以预料。

有人质疑笔者对汇率的预期评估,其实任何一个市场评论只是广泛论证价格变动的依据,个人参考和观察问题的角度存在差异,得出的结果存在偏差,但是所有预期并非是定论或主导,市场所有掌控在权威国家,价格和价值垄断是特色,我们的参数只是市场一个层面,并非核心因素,而市场评论的广泛性有利于投资者了解更多层面的关联性,定夺在于自我。笔者基于对市场长期观察和研究思路提供投资者参考角度,最终定夺需要自己决断。当前的环境和形势正是舆论引导突出,有些见解过于偏颇,甚至脱离真实,我们需要破解主流之下的其他可能性,而不是随波助澜选择,需要和应该是自我认知定夺。

1、经济基础积累美元未来灵活性。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利好较多,尤其是周末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显示经济复苏可持续性扩大,其中包括劳动力水平、订单数据以及政策调控。首先美国5月制造业连续第10个月扩张,4月建筑支出也以近10年最快增长步伐前进,暗示美国经济将增加就业岗位,正在逐渐进入明确的复苏通道。美国供应管理协会5月制造业指数从4月的60.4下滑至59.7,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的59.0,该指数高于50意味着制造业扩张,尤其是出口订单触及1988年12月以来最高水准。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4月建筑支出上升2.7%,为2000年8月以来最高升幅,3月为上升0.4%,4月增幅远高于市场预估的持平,且增长情况普遍,给予美国经济复苏乐观信心。美国劳工部今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非农生产率季比折年率增长2.8%,虽然低于上个月初步估计的3.6%,但美国整体劳动率水平依然处于上升区间。过去四个季度的平均水平为6.1%,是2002年以来最高,更高于2000年以来平均2.1%的水平。通常情况下,劳动生产率提高预示着经济衰退即将结束。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工厂订货环比增长1.2%,为连续第8个月增长,但增幅低于此前预期的1.8%。最近美国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总体仍呈向好发展,但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影响美国对欧洲出口,从而使美国经济复苏具有不确定性。目前美元汇率的走向与美国经济具有连接,美元升值的信心稳定待遇实际需要,但是实际需要将急切需要美元贬值,以利于美国复苏稳固和企业效益发挥。

2、价格规律因素铺垫欧元强制性。欧元下跌预期继续强化,但欧元走势将不可脱离价格规律,而欧元负面因素难以消除,使得欧元变数难以实现。尤其是本周欧洲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突破10%的关口,创下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尤其是拉脱维亚、西班牙、爱沙尼亚3国失业率分别占就业人口的22.5%、19.7%和19%,与前几个月情况一样,依然是欧元区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伴随欧元区问题的恶化,失业数据与一年前的9.7%比较预示欧元恶化的加重。欧元区尚未摆脱债务问题,失业问题接踵而来,欧元汇率难以改变有严重问题的困扰。但是任何一个市场价格并不会脱离基本规律,涨跌原理不可逃脱,进而欧元依然有反转可能。更何况欧元区的实力与发展中国家的实力具有本质差别,欧元价格支撑力强劲是基于份额和实力,并非顷刻瓦解。因此,美元强势与欧元弱势是可改变的,不会一成不变或继续延续。

3、焦点问题关注难改价格规律性。本周的焦点之一是加拿大央行加息。由于加拿大国内经济强劲反弹,加拿大宣布将隔夜拆借利率提高25个百分点至0.5%,这是加拿大近3年来首次加息,加拿大也因此成为此次金融危机后七国集团中首个加息的国家。加拿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加拿大经济增长6.1%,增速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4.9%,其中住房、生活消费品和服务的开支继续增加,生产增长加快,库存水平回升,进出口连续增长,通胀水平与预期吻合,但未来压力较大。出于防范性,加拿大央行加息对策,并且明确未来加息意愿。但是比较而言加元利率较低。

相对汇率影响因素看,今天召开的20国集团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将备受关注,政策退出讨论和全球均衡关注都将与汇率关联,进而未来外汇市场变数值得关注。但是从全球角度看,政策关注切入点有误,政策不是退出,而是回归常规,过于敏感的退出误导市场,并且加剧投机和恐慌,外汇市场调节空间将扩大,价格波动将扩大。外汇市场受到关联因素影响较多,价格调节敏感期将更加脆弱于焦点关注,下周汇率变化值得关注。

预计美元贬值将继续寻机,突破反转机会较多,持续周期面临压力,欧元贬值不可持续。美元兑欧元价格继续寻求1.30美元突破,其他价格逐渐回升,价格全面调整将临近。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