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降之中的调节主导突出

经济下降之中的调节主导突出

2009年05月25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出现全面下跌态势,美元指数达到80.90点,是今年1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即将跌破80点关口。是美元兑篮子货币表现依然突出兑欧元和日元贬值,兑其他货币稳定和小幅度贬值。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35美元下跌到1.39美元,欧元升值将进入周期阶段;美元兑英镑汇率更是接近1.60美元,价格水平从1.53美元下跌到1.59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相对再94-96日元之间盘整,日元接近去年高水平;美元兑瑞郎汇率从1.11瑞郎下跌到1.09瑞郎;美元兑加元汇率从1.16加元下跌到1.13加元;美元兑澳元汇率从0.59美元下跌到0.61美元;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则小幅度波动在0.76-0.77美元区间。伴随美元兑主要货币的全面贬值,亚洲货币面临升值趋势。

外汇市场虽然目前依然受到各国经济与政策前景的困扰,但是美国政策与技术需求成为价格调整的重要基础,汇率因经济受到的影响有限,而政策作用的极度宽松也难以实现比较中的自我预期,当前金融市场技术需求起到核心作用。尤其是美元和欧元价格基础的因素,本应体现的是美元上升和欧元下跌,但是价格趋势与基本面完全背道而驰,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则是主导这种汇率水平的关键。

1、美元经济处于反复不定状态,货币贬值机遇风险规避。一周来美国经济指标好坏参半,美国经济复苏乐观预期有所抑制,一方面是美国制造业数据继续处于波折状态,正如美联储所言,由于金融市场状况有所改善,房地产和商业信心也逐步回升,各项数据都显示美国实体经济的萎缩势头已开始放缓。尤其是劳动力市场仍在收缩,工业生产下降幅度仍然较大,企业设备和软件投资继续下滑。美国大西洋(600558,股吧)沿岸的制造业指标出现8个月的下降,使进一步刺激美元贬值的重要因素;同时美国房屋市场态势并未完全恢复,数据显示的不景气继续;此外美国就业指标依然处于不利状态,就业压力以及紧张心理都给与美元贬值理由和依据。另一方面就在于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结果是反复不定,乃信心和争论扩大,不利于美元升值,实现美国货币政策意愿价格控制。美联储4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目前预计经济衰退程度还在继续,与3个月之前比较并未有根本性好转,会议预计未来2年经济复苏步伐会更加缓慢,主要因素在于就业。美联储上调了对今年下半年和2010年GDP预期。会议结果显示,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小幅增长,并在明年继续温和增长。美联储预计今年的美国经济将下降1.3-2%,1月预计为下降0.5-1.3%。美联储预计明年经济增长2-3%,低于1月份时的预期,并下调了2011年预期为3.5-4.8%。由于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下滑6.1%,预测全年美国经济将收缩1.3-2%,较2月份预测的0.5-1.3%下调。预计美国失业率将继续攀升,可能达9.6%,美国失业率当前处于25年来最高的8.9%。

目前在美国经济是否复苏判断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联储略有分歧。奥巴马之前表示,美国经济将会显现某些恢复正常的迹象,其周三在经济顾问委员会成立的首次全体会议上说,经济将会显示出一些趋稳的迹象,经济发动机将重新启动,尤其是开发替代能源资源及提高出口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增长来说至关重要。美联储认为复苏的迹象还不够,近期美联储判断开始反复,其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有所悲观。其主要依据在于就业的不乐观,美联储官员接近私营部门经济学家对失业率的预期,美联储决策者对美国今年第四季度失业率的预期值在9.2-9.6%之间,高于1月份时预计的8.5-8.8%,这是影响悲观判断的关键。美联储认为,目前美国消费支出和住宅投资在初步恢复,就业市场恶化反反复复,信贷环境和住房价格走低并未有根本改观,当天美元快速贬值。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