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混淆问题 价格顺势调整

峰会混淆问题 价格顺势调整

2009年04月03日本周外汇市场主要汇率趋势呈现较大变数,其中美元指数依然相对稳定在84点,但美元兑欧元汇率水平出现1.30-1.35美元的较大波动,欧元上涨突出;相反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反向运行,美元升值扩大,日元进一步贬值到99.90日元的水平,即将突破100日元,一周美元兑日元汇率在97-99日元之间;美元兑英镑汇率是本周最大的波动货币,英镑汇率从1.41美元上升到1.47美元,英镑经济数据中的房屋状况以及股市上涨拉动突出;美元兑澳元汇率也达到0.72美元低点,美元兑新西兰元也下跌到0.55美元;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则相对稳定在1.13瑞郎和1.23加元,变化略小。

外汇市场表现脱离政策调整传统理论,经济复苏依托也不是价格变化的主要原因,汇率自我需求、价格技术调节以及国际焦点问题的关注等则是汇率变化的各种理由。然而,美元汇率并没有达到提振中自我需求继续突出。

1、欧洲央行利率的作用反转价格。欧洲央行周四超出预料的仅下降基准利率0.25点,利率水平为1.25%,比市场预期的水平调整小,但是欧元依然上涨,并突破1.35美元的关口,而欧元区经济数据并不利于欧元价格的上涨态势。一方面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洲议会讲话时暗示,欧央行在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刺激时不会过了头。欧央行政策的两大支柱是对经济以及政策的评估。但市场担忧欧洲央行迟滞的行动将进一步损及欧元区经济复苏,尤其目前美国和英国基本面数据均显现复苏迹象背景下,进而导致欧元快速上涨。同时欧元上涨也有对未来预期的提前消化,这一对策暗示欧央行进一步降息的意愿不强,更难以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面对欧元价格的变化,日元汇率则由不同的走向,其中美国和日本货币政策,包括经济金融合作性价格妥协或价格默契有关,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日本经济不支持日元汇率。日本央行短观报告显示,上一季度日本大型制造商信心指数跌至历史低点,日元兑美元贬值是经济基本面的反映。日本延续2001年来最坏的单季经济表现,延续自2001年第四季以来的最糟单季表现,其中日本大型制造商扩散指数3月份降至负58,是央行自1974年编纂该指数以来的低谷,比市场预测的负55更差。OCED上周预测日本经济今年将萎缩6.6%,是1945年以来最糟,也不如欧元区的负4.1%与美国的负4%,是发达国家中最差。

综合主要货币汇率价格把握,我们对汇率水平观察的角度是多样并不同时期有所侧重和有所不同,并非一个思路和一种规则判断,其中美元政策和策略为主,并可以控制篮子货币价格组合和自我需求。

2、美国经济复苏明显美元反转下跌。一周美国经济数据本应有利于美元上涨,但美元却反逆经济指标而下行欧元对应价格,其中美元的长远战略利益和短期策略显示的深刻含义和需求。一方面是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美国工业订单上升1.4%,结束连续7个月的下降,上周的耐用品和房屋数据已经有迹象复苏,本周数据则强化复苏预期。尽管美国3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虽然比预期佳,但由于车间持续缩减产能,仍连续第14个月出现萎缩,创下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长纪录。美国供给管理协会统计的3月制造业指数,从2月的35.8上升至36.3,高于市场预计的36,但依然低于50的基本标准,这一代表生产萎缩的标准,而连续14个月制造业指数出现萎缩,已经超越1970与1980年代的衰退。但是新订单指数则由33.1上升至41.2,外销订单指数也由2月份的37.5小升至39。另一方面就是美国股市近期的波折性上涨,这或许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征兆,尤其在国际因素的刺激作用下,每股上涨到8000点,这对于美国经济观察乐观的角度。

而对于美元汇率的观察则有更加复杂的不同解析,一方面是美国股市与美元汇率组合搭配的自我控制需要,每股上涨与美元下跌、美股下跌和美元上涨的这种特色,从前年至今十分独特,也非常有利于美国自身的掌控和协调。因此,美元汇率连接内部价格组合以及外部价格组合有着比其他国家更为宽泛和独特的基础条件。

3、国际焦点问题的争论与结果影响较大。面对全球瞩目的20国峰会,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变化超脱政策与经济基础,一方面是预期心理的强烈作用。面对悲观和恐慌经济金融指标局面,峰会的对策超出预料,短期提振市场意义突出。另一方面峰会争论中影响国家姿态和对策改变,有利于单边货币顺势而为。因此,对于峰会的结果仍需要谨慎观望和理智分析,并非全然乐观和期望过高。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金额为6.71万亿美元,比去年三季度末减少1800亿美元,其中4.21万亿美元可按币种归类,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1467亿美元,而美元计价资产余额下降1099亿美元。但自有季度数据公布以来,1999年至去年三季度美元计价储备资产均逐季上升,仅2001年四季度略降68亿美元。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美元计价资产占全部外汇储备的比例降至64.03%,1999年以来最高曾达72.7%。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前者外汇储备中美元计价资产余额和占全部储备资产比例均延续上升态势,但后者美元储备资产余额较去年三季度下降1454亿美元,为美元计价储备资产下降的最主要推动者,所持美元资产占总储备资产比例回落至30%以下,接近2007年末的水平。尽管全球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但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以来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投资力度仍在加大。美元困惑将继续扩大,美元地位的担忧或改革路途遥遥。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20国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具有很大的混乱和不清态势,世界对于问题处理得前提并不清晰并且超出规律和经验,这对于市场判断价格前景具有很大的干扰,甚至导致真正风险的难以预料和难以判断,这是值得认真、谨慎和高度关注的。

笔者依然坚持预计未来短期美元将继续针对美元下跌,欧元上行依然存在较大可能,一方面是英镑的拉动作用,其中有否与美元合作因素是疑虑,欧元可上行1.40美元,美元根基逐渐稳定,美元贬值美国并不害怕了,而美国企业利润收入需要弱美元了。另一方面是技术本身迫切的修正和防止风险自律因素。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升值,日元需要弱日元,美国需要弱日元配合欧元上涨,预计价格区间将突破100美元。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也有下跌可能,水平将向1.50美元,其他货币随从调整,值得关注组合价格的动向。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