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波折于政策经济信息交织之中

价格波折于政策经济信息交织之中

2009年02月23日本周国际外汇市场美元主线影响发生变化,一方面是笔者预期的美元兑欧元汇率贬值没有出现,相反美元升值则扩大,包括对欧元汇率上升到去年11月以来的高点,达到1.2540美元水平,此外美元指数则从短期一直稳定的85年上升到88点,但是周末美元依然继续走跌,欧元汇率上升到1.28美元水平,美元贬值意愿依然十分突出。另一方面是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笔者预期的94日元水平,日元贬值完全是技术与财年需求所为,尤其是财年结算需求的价格与报表,日元贬值将可能逐渐显现,但日元价格也难以逃脱美元与欧元价格关联性,日元周末上升到92日元。其他货币汇率相对较为稳定,英镑汇率稳定在1.42-1.44美元,周末随同美元和欧元主线突出;瑞郎汇率稳定在1.16美元,加元汇率稳定1.25加元,澳元汇率稳定在0.52美元,新西兰元汇率稳定0.0.63美元。

外汇市场的变化主要是短期信息和心理因素带来的影响明显,价格变数也较为突出,美元技术周期和贬值意愿的需求难以实现,价格趋势与心理因素连接紧密,同时也包括美国股票价格引起的悲观情绪与氛围,这些都有所干扰美元自我价格需求,维持美元金融资产和国家利益需要的信心是汇率变化不得不考虑的关键因素,加之经济指标带来的悲观和紧张心理刺激美元汇率趋势难以改变方向。

1、美国经济指标导致担忧扩大。美元受到经济指标的压制和金融行业的担忧是美元一周变量的重要因素。美国政府周四公布的申领失业金人数跳升至接近500万人的纪录高位,因经济恶化令民众更难找到工作,2月初的数据显示已持续13个月的美国经济衰退正在恶化。同时大西洋(600558,股吧)沿岸中部地区的2月制造业活动大幅萎缩,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2月制造业活动指数大跌至负41.3,1月为负24.3,新订单指数大降,就业指数则触及1968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最低,数据证实急剧萎缩的情况没有显现出好转迹象。另外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上月上升0.8%,为7月以来首次出现上升,但较去年同期下降1%,是2006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1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较上月上涨0.4%,预估为上升0.1%,12月为上升0.2%。PPI上涨可能只是反映出季节性因素,短期难以判断是否为通胀压力突然上升的信号,但通胀因素不能排除。此外美国经济谘商会周四公布,1月领先指标升0.4%,是连续第二月上升,这个所谓的领先指标指数是因货币供给上升而上扬的,因美联储向经济注入数以十亿计美元以试图对抗衰退,而这不是境况将好转的信号,或许是心理恐惧和经济萎缩的信号。美国行业加速恶化导致就业机会流失,失业人口快速增加,经济数据加深有关经济恶化将削弱企业获利的疑虑,最直接和快速的反应就是美国股市,道琼工业指数跌至7300余点,是2002年10月以来最低收位,美元汇率趋势除自我需求之外的股票价格协调与搭配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2、美国政策评估难以捉摸和评估。目前全球面对主要经济体和多数经济体不断下降的利率趋势,并没有刺激或带动经济复苏,人为或刻意的价格抑制和压制应该是此轮经济衰退或下降的主要因素,目前并非是所有价格一个趋势性的反转,而是一个阶段性的调节,其中与利率的连接石不可否认的,而各国货币政策单边甚至过度调节未必可以解决此轮金融风暴或经济问题,因为利率水平的把握忘记了历史的教训,同时利率水平的控制脱离了经济理论的界定,更重要的是利率水平的把握脱离的金融现实。当前市场需要解决的是真实和正常,包括对利率的预期或判断应该重新审视环境与资金问题,进而才可使汇率回归常态和基础分析规律。

一周外汇市场最为关注的就是美联储的言论与政策意向。周三公布的美联储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下调2009年经济增长预期,原因是产出下降,并考虑设定明确的通胀目标。美联储官员下调了2009年核心预期至GDP萎缩1.3%至0.5%,去年10月份的预期是萎缩0.2%至增长1.1%;美联储预计长期通胀在1.7-2.0%,GDP增幅在2.5-2.7%,失业率在4.8-5.0%;美联储白噢是,数字通胀目标可能有助于抑制不受欢迎的通胀预期下滑,但美联储担心商业物业市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大幅恶化,多数委员认为银行业再度恶化构成重大下滑风险,多数预计长期通胀目标为2%是合适的,其它认为是1.5-1.75%。此次会议美联储考虑设定更加明确的通胀标准。为此,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周三表示,美国经济仍以令人不安的速度萎缩,强调需要更多刺激措施,尽管利率已接近零。他表示,2009年上半年实际GDP将显着下滑,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开始恢复增长,在2010年回到接近增长潜力的水平,而奥巴马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将对GDP产生的影响尚不清楚;通胀可能保持在大大低于2%的水平,这与2009和2010年底的价格稳定相一致。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表示,美联储将为预期的经济表现而发布较长期的预估,向设定通胀目标迈出一步;较长期通胀预估可以被理解为提供最多且能持续的就业,同时提供合理的物价稳定的通胀率,长期预估应有助于控制公众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这样可帮助避免自发产生的通胀或通缩心理。伯南克指联储就打击金融危机而采取大量举措正得到回报,他承认市场担忧联储的借贷计划,而经济复苏包括两部分,一是激活经济并推动经济复苏的财政或货币刺激措施,二是我们必须继续努力稳定银行和金融系统,这两部分都至关重要,政府不能只采取财政措施而忽略金融系统的稳定,同时还希望获得成功。透过美联储会议所传达的信息可以确定的美国经济糟糕程度将可能由短期恢复的可能,同时通胀问题值得警惕,存在变数。

3、资源价格变量反向干扰预期判断。一周里相对于外汇市场的价格关键是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水平,这或许来自美元价格变化的扶持,包括美国经济金融悲观的信息。同时伴随美国石油库存的变化,国际石油价格反向黄金下跌,再度破40美元,导致资源价格复杂性扩大。面对上述的经济因素与货币政策选择困惑,未来外汇市场价格判断更加困难,但是通过美元指数的时间观察,以及资源价格与大宗商品和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的预期,全球价格连接与组合的变化将可能快速来临和快速调整,其中包括美元汇率加大节奏与幅度下跌,但时间可能还需要寻求机会和等待条件;此外黄金和石油或许将鱿鱼快速上升的可能,其他价格都将在当前各自价格基点出现快速变化。

预计短期美元兑欧元有破1.30美元和继续下跌的可能,理由是对美国金融业的担忧,而美国股市相对价格下跌之后的上涨也提供美元贬值基础,或许美元贬值将有充足的空间加快。美元兑日元汇率则上涨需求多一些,日元自我需求和美元组合搭配策略都是观察日元走势角度,日元汇率将继续走向95-97日元。其他货币将随从,欧洲货币上升包括技术与欧元因素,而剩余币种将基本稳定。判断当前汇率更多将脱离经济,心理和技术将使住的揣摩得角度和思路。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