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新增贷款预计7万亿

明年新增贷款预计7万亿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6日在出席“2011中国零售银行峰会”时预测,2012年,新增贷款约为7万亿元左右,贷款增长率约为13%;社会融资总量在11万亿元左右。M1、M2将下降至12%,资金面仍将继续处于较紧的格局。

此外,他还预测2012年GDP增速将回落至8.5%,如果宏观经济政策有所松动,GDP增速可能会高一些。同时,他认为CPI还会在高位运行,但与今年相比,回落已成定局,他预计明年CPI可能降至3.5%,一季度或将达到4.5%。

王国刚认为,影响明年经济走势的主要因素包括物价走势的高低,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解决方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松紧,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国外局势的变化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等。

他认为,尽管今年10月份开始,货币政策已经出现微调动向,但明年仍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且与2010年相比,资金面可能继续维持较紧局面。不过,他特别解释说,这种稳健货币政策的“稳健”是相对于2009年及2010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言的,这种“稳健”与之相比是偏紧的;但相对于2004年至2007年所采取的稳健货币政策则是不同的。不过,在这种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不容乐观,银行贷款能力将受到限制。

此外他认为,2012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微调,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其中,2012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有所下调,但下降空间不大,不能寄予太大的希望。他称这是因为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观察,央行没有这笔资金。此外,由于资金总量依然较紧,贷款利率有一定上行空间,但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