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从“吃穿用”转到“住行学”

王国刚:从“吃穿用”转到“住行学”

核心提示:

1.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全面小康比温饱型小康多些什么?从居民的消费结构来讲,最初要解决的“吃穿用”已经满足,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朝着解决“住行学”方面发展。

3.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由原来工业经济推动为主,转变为由城镇化拉动为主。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辩证关系

记 者:王所长,您好!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请问如何增长,怎么增长?

王国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在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背景下,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从中国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的这场改革就叫经济体制改革。在未来的时间里面,发展依然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要发展,就得改革。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自然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讲要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基础作用,但是迄今为止,这个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虽然我们已经建立了市场经济的框架,但是我们的市场经济依然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经济。我们现在仅仅是建立了市场经济的框架,但是许许多多的内容还在建设过程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看到,市场机制要能够充分发挥配置作用,从市场的供求角度来讲,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需要解决供求缺口。在供不应求的条件下,不可能有一个成熟的市场,也不可能有一个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条件,因此我们要大量解决目前在居民消费中供求不对应的现象,或者供不应求的现象。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吃、穿、用方面已经形成了买方市场,供过于求;但是在住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娱乐等等方面,我们仍然供不应求。从这个角度来讲,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就是要充分解决在这些方面供不应求的格局,形成买方市场。当然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不是十年八年的事,也许需要二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但是这些问题不解决,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就达不到。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中国特殊条件下还有两个含义。第一,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中国过去是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计划经济里面大量贯彻的实际上是行政强制,这种行政强制不仅在经济领域,在金融领域等等都有很强烈的表现。解决这些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需要逐步退出行政机制,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第二,充分发挥多种经济成分的作用。计划经济条件下单一经济成分不利于经济的保护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之所以经济能够得到大的发展,与我们坚持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以公有制为基础,同时有效发挥其他经济成分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未来,应该更有效的发挥各种经济成分的作用,所以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政府有三件事要做:

第一,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计划经济之所以搞到后来越管越多,越管越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政府的职能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不断细化,计划越定越多,越定越细,最后供求关系越搞越复杂,越来越供不应求,所以就要求政府转变职能,该管的管,不该管的别管。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政府职能已经转变了不少,但是仍然存在不该管的事管得太细的情况,有些事情现在管得甚至比当时计划经济时期更细。因为当时没有现在的这套电子系统、没有网络,所以现在管得比那时还细,这个应该予以转变。

第二,政府要在非市场领域积极发挥作用。中国虽然有些领域已经市场化了,但是也有很多领域没有市场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还谈不上市场失灵还是政府失灵的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把原来的非市场开放成市场,让政府发挥积极作用。无论是在区域面上,在产业面上,甚至在产品面上,都存在这个问题,因此在这方面要积极发挥政府的作用。

第三,在开放型经济的过程中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不是封闭型经济,十八大这次提出要发展开放型经济,也就是我们要“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些是企业自己“走出去”,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政府要引导企业“走出去”,在这方面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在中国未来发展中,不仅在中国境内需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而且在中国“走出去”的过程中,在中国整个经济国际化的过程中,形成一个开放型经济的过程中,也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