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

2011年08月19日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辛向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三个层面的内容构成,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这三者之间有机贯通,紧密联系。

有网友问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又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可以说构成了一个制度的体系。这些制度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辛向阳指出,作为一个制度体系肯定是分成一个不同的层面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三个层面的内容构成:

第一个层面是根本政治制度。也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要作为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来看待?因为它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最本质的一面,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性的特点。我们建立和实行这个根本的政治制度,应该说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流血牺牲,为人民民主长期奋斗取得的一个伟大的胜利,反映了全国各族人们共同的愿望。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绝不搞西方的议会制,也不搞两院制,我们根本的政治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第二个层面就是基本制度。基本制度包括三个主要的方面,一个是基本政治制度,还有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第三个就是基本经济制度。也就是说,在基本制度方面它又包括三点。

第一是基本政治制度,它是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础之上的,也就是它是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础的。基本政治制度还有三个内容,一个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再一个就是民主区域自治制度,还有一个是基层群众自治政治,它构成了一个基本的政治制度。这三个基本政治制度反映了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特性。反映了我们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特性,所以我们说作为一个基本政治制度看待的。既然它反映了基本的特性,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它,当然还需要从不同的方面需要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

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体系,一定不要忘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块,其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律体系在我们制度里面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文化建设、经济建设方面都实现了有法可依,实现了法制化。

第三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因为这个基本经济制度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这个是作为我们基本的经济制度来看。在基本制度这块内容是比较丰富的。

第三个层面是具体制度。这个是建立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之上的经济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等方面的内容,就是更多的是一些运行机制方面,包括具体体制方面的内容。

辛向阳强调,无论是我们讲的具体制度,还是基本制度,还是根本制度,这三者之间有机贯通,而且是紧密联系的,有的是作为基础的,有的是作为基础上丰富和完善的,有的是需要不断发展和改革的,所以三者之间联系非常的紧密。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