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确立 但未定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确立 但未定型

2011年08月19日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辛向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可能到某一个阶段以后就一劳永逸,需要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各个方面加以完善。

那么在哪些方面需要不断的变革,尤其是需要进一步的拓展和完善?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特别是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包括我们的分配体制,包括宏观经济体制。谈到分配体制问题就是所谓到底先“做大蛋糕的问题,还是先分好蛋糕”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经济体制的改革的问题。无论是先“做大蛋糕,还是先分好蛋糕还是做好蛋糕”,这个都涉及到体制上的问题。“分蛋糕”就涉及到很多体制的问题,比如说谁在做“蛋糕”,谁在做“蛋糕”就直接影响着谁来切“蛋糕”,谁来吃“蛋糕”。再一个“蛋糕”是做出来了,那么谁来切“蛋糕”很重要,到底是资本切“蛋糕”,还是劳动者切“蛋糕”,这个不一样。你切“蛋糕”以后,是先分给肚子饿的人,还是先给贡献大的人。所以分配问题,有些在制度上已经有了,但是没有执行,有些确实没有这方面的制度。这里面很多制度没有建立,所以我们必须建立,有些建立了但是不完善,我们要完善它。应该在经济体制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的政治体制。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当前面临很大的问题,包括怎么完善党内民主的问题,我们人民民主怎么建立和完善,这个之间也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在体制上做好,在体制上确立党内民主的体制,在人民民主方面建立一些新的体制,包括有些建立了要进一步完善。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的文化体制。我们的文化体制,今后要进一步发展和建立社会主义文化体制,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这方面还存在着体制和机制障碍需要破除。现在我们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社会体制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包括我们要完善怎么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如何解决,要有一些体制性的支撑。这个方面总的来讲在体制方面还是有很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去做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