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解决粮食问题要有全球视野

陈锡文:解决粮食问题要有全球视野

主持人:谢谢柯炳生校长,我们中国农业大学有一个研究中心,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研究机构,由于这个研究中心研究员的组成非常特点,

这个研究中心有13位部级干部,有几十位跟农村有关系的司局级干部,主任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部长,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先生,主题是中国农业政策前沿,掌声欢迎陈锡文主任。

陈锡文: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012年中国农业发展论坛,刚才柯炳生校长做了很好的开场白,我这次论坛的组织者给我一个题目,中国农业者出路,我当时看到这个通知的时候,一看这个题目想的非常沉重,面临很大的危机,应该说这确实是非常尖锐的问题,但是我觉得确实是很现实的问题,柯炳生校长讲了,尽管我们农业连续八年持续丰收,主要农产品的供求关系方面仍然非常紧张,重要的农产品依赖进口,这几年进口趋势在不断的增加。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讲,我觉得未雨绸缪也好,或者是考虑未来也好,认真的思考一下中国农业的出路,确实非常有必要。

刚才柯炳生校长讲到,中国农业现在正处在一个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连续八年的粮食丰收,我们的粮食产量,2003年的8614亿斤,增加到去年的11424亿斤,八年粮食产量增加,每年增产超过350亿斤。农民的收入03年的2662元到去年6977元,增加了4500元,每年增收也在540元以上,这也是历史上最快的时期。

在这么一个背景下为什么讨论中国农业出路?现实问题大家很清楚,一方面农产品的供求还难于平衡,从国际市场上增加进口。另外一个方面,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比较大,尽管一两年来有一点缩小的趋势,但是能不能成为现实,还是一个要思考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对当前的农业确实不能掉以轻心,讲到这几年农业形势好,大家一定会想起来,党中央国务院强调把农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去解决好三农问题,同时,在最近9年时间中,中央连续出台了9个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还有一个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推进农业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决定,其他还有一些,关于农业,关于扶贫等等,还有很多重要的文件。这些年来农业的成就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强农、惠农的力度加大,密不可分。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一方面讲的比较多的,八年农村连续丰收,农民增产,另外一个方面大家议论今后五年、十年以后,到底谁来种地?到底怎么来种地?农业经营形势也面临着危机。人口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经济发展需要,农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国际进口的数量越来越大,于是又讨论另外一个问题,怎么样更好的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

我想这两个问题确确实实对于我们中国的发展来说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在座大多数是企业家,刚才我休息的时候见了,很多是农业中非常有地位起很重要作用的企业,第一个讲讲,大家都关注未来农业经济形势如何,刚才柯炳生校长讲到,武钢这样的企业都要养猪了,是好事还是坏事是代表了方向还是一个插曲,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