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3)

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3)

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任务。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我国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任务,确定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落实这一目标,要求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应加强对节能与提高能效、洁净煤、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加强对城市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发展轨道交通等低碳交通方式。同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蓄积量和森林碳汇。积极开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规则。

统筹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

我国是发展中大国,区域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加大区域结构调整力度,就要坚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落实好新10年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任务和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继续支持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提升沿边开放水平;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强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支持东部地区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加强对特殊困难地区的支持和对口支援,进一步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发挥市场机制对区域协调发展的积极作用,引导产业跨区域有序转移,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

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快实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利益补偿机制,规范开发秩序,控制开发强度,引导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推进发展,形成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科学规划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开发边界,缓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推动形成大中小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一体化、网络化发展的城镇化新格局。特别应注意在优化发展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的同时,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通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和有序集聚人口培育发展一批新兴城市群,带动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