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弗里德里希·阿道夫·左尔格 1895年1月16日

致弗里德里希·阿道夫·左尔格 1895年1月16日

霍布根

1895年1月16日于伦敦

西北区瑞琴特公园路41号

亲爱的左尔格:

12月6日的明信片和19日、31日来信均已收到。十分感谢你和你的夫人对我的新年祝贺。再次衷心地回祝你们!

斯蒂贝林给我寄来他的离奇可笑的反对意见[注:乔·斯蒂贝林《致伦敦的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先生的公开信》。——编者注]作为对新年的祝贺,他要我督促 《新时代》将它发表!!我回答他说,我无权处理杂志的版面,但我已告诉卡·考茨基(这是真的),如果他能使这篇东西尽可能地广为传播,我将特别高兴[注: 见本卷第358页。——编者注]。这位斯蒂贝林是个十足的笨蛋。

我不明白为什么你收到第三卷[注:指《资本论》。——编者注]比施留特尔迟五天。这两本书我是在12月12日同时发出的;两张单据至今还贴在一起,如果你有抱怨,我可以随信寄去。

一段时间以来,我已注意到美国运动的暂时低落,而德国的社会主义者也阻挡不了。美国是世界上最年青的同时也是最古老的国家。在你们那里,古老的家具和你 们自己发明的家具摆在一起,波士顿的轻便马车(和我1838年在伦敦最后一次看到的一样)、山区里十七世纪的邮政马车和普尔门式卧车并存;就象你们还保存 着在欧洲早已过时的旧式的神父服装一样。在这里早已过时的东西,在美国都还能存在一两代。比如卡尔·海因岑,更不用说宗教的和灵魂的迷信了。比如,你们那 里还保留了老拉萨尔派,而象萨尼亚尔这种在今天的法国被当作老古董的人,在美国还可以起作用。这一方面是因为在美国,现在才开始有时间除关心物质生产和致 富之外,又关心自由的精神发展和为此必要的预备教育,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发展的两重性:它既要完成开垦大量处女地的原始任务,又不得不参加争夺工业生产首 位的斗争。因此,运动的盛衰就取决于在普通的美国人头脑中什么居于优势,是工业工人的觉悟还是开垦处女地的农民意识。过几年情况将发生变化,那时肯定将有 巨大的进步。具有古日耳曼的自由精神的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的发展,经历着十分独特、缓慢、曲折的道路(在英国这里曲折不大,在你们那里曲折很大);好象是逆 风而进,但运动毕竟还是在前进。

在欧洲这里,今年将很不平静。在德国,农民问题被防止政变法草案[270]挤到次要地位,这个草案是年青的威 廉干的事(他的对海神埃吉尔的赞歌[318]只是他每次出海都晕船的结果,因此他经常带领他的舰队到平静的挪威湾去)。这个年青人把德国的一切都搞得紊乱 不堪,谁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明天又会发生什么事;统治集团内部以及整个统治阶级内部的慌乱,越来越厉害,因此只有我们的人在讨论防止政变法草案时是轻松 愉快的。真是妙极了:带头反对政变的人,是个连五分钟也抑制不住要举行政变的人。而这个年青的威廉现在已落入容克地主之手,他们为了保持他对他们破产的庄 园甘愿给予更多的国家补助的心境,便用新税、新兵和军舰作诱饵,并且高傲地宣布:皇帝的意志就是最高法律,推动他解散帝国国会,实行政变。但克勒尔这帮尽 说大话的先生们却很胆小,现在就已经怕这怕那,谁知道他们在需要行动的时刻是否会不害怕。

看看法国吧!那里和意大利一样,资产阶级完全陷入贪 污受贿,使美国自愧不如。三年来,这两个国家最中心的问题,是找这样一个资产阶级内阁,它不是毫不受贿,只是在人人皆知的丑闻中不那么公开的名誉败坏,以 便议会能支持它,而又不失最起码的体面。在意大利,克里斯比还能支撑一个时期只是因为国王和王储[注:翁伯托一世和维克多·艾曼努尔。——编者注]在银行 丑闻中陷得太深,和他本人一样。[注:见本卷第333页。——编者注]在法国,我们的四十五至五十个社会主义者议员现在已推翻第三届内阁,因为它有明显的 贪污受贿行为,随后卡季米尔-佩里埃也垮台了。[319]看来他是想作为社会的唯一救星以绝大多数票重新当选,从而获得更加巩固的地位。但这是冒险行为。 无论如何,法国的一切也在动摇之中。今年,不仅在英国,而且在德国和法国,我们可能面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的选举。而在意大利是最严重的危机,奥地利不可 避免地要进行选举改革,总之,整个欧洲的形势日益接近危机。

你和你的夫人的身体都有好转,我很高兴,希望今后更加好转。

弗赖贝格尔一家和我衷心问候你和你的夫人。

你的  弗·恩格斯

注释:

[270]1894年12月6日政府向帝国国会提出“关于修改和补充刑法典、军事法典和出版法”法律草案(即所谓“防止政变法草案”)。按照这个法案, 对现行法令增加了一些补充条文,规定对“蓄意用暴力推翻现行国家秩序者”、“唆使一个阶级用暴力行动反对另一个阶级从而破坏公共秩序者”、“唆使士兵不服 从上级命令者”等等,采取严厉措施。1895年5月,该法律草案被帝国国会否决了。——第309、339、347、349、366、369、378、 381、389、396、403、418、423、426、430、436、446、448、450页。

[318]指威廉二世写作的一首平庸的歌曲《埃吉尔赞歌》。——第366页。

[319]从1893年11月起,在法国有三届内阁垮台:杜毕伊内阁(1893年11月),卡季米尔-佩里埃内阁(1894年5月),又是杜毕伊内阁 (1895年1月),后来,卡季米尔-佩里埃在1895年1月15日辞去总统职务。1月17日选出了法兰西共和国的新总统费里克斯·福尔。——第367、 369、370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