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个“纯洁性”为改革指明方向

习近平三个“纯洁性”为改革指明方向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求是》杂志撰文,要求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领导干部坚持带头保持党的纯洁性。细细读来,沁人心脾,文字清新,章节分明。三个“纯洁性”让人颇受鼓舞,心情舒展,有似春暖花开,格外兴奋。在改革攻坚关口,对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不得不说再露新的曙光。

一是要求党的建设在本质上保持纯洁性。习近平提出了党员干部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从根本上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毫无疑问地说,习近平对党本质的定性,鉴于党的十八大今年下半年召开,党的未来10年“纯洁性”建设,势必恢复到“立党为公”的原则上来。

习近平援引了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不难看出,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习近平阐述中,旨在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恢复党的“纯洁性”建设,从而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政治倾向。

特别提到,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要求,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和分裂党的行为,严格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共产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条件。坚决把背离党纲党章、危害党的事业、已经丧失共产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清除出党。从而不难看出,习近平以高瞻远瞩的目光,雄才大略,以超凡的魄力立党治国,充分准备惩治腐败与汉奸卖国分子。

同时提到了党的民主制度,要求每个党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坚持贯彻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追求奢华等不正之风。指明了当前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员干部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突出,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凸显。要求每个党员对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为保持党的纯洁性而不懈努力。

二是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纯洁性。习副主席指出:“思想是导向,是灵魂。”毋庸讳言地说,中国改革开放在经济上确实取得了成效,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的物质生活发生变化;同时,党员干部的思想也发生了改变,部分党员干部历经不住物欲横流的考验,忘记入党初衷,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宗旨,堕落于金钱利欲之中,在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发生了思想变化,欲壑难填。所以说,习近平提出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性就抓住了核心,治理腐败从思想入手,从拯救灵魂开始。目的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

同时,习近平对部分党员干部和分裂势力敲响警钟。现在有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晕晕乎乎、头脑发热,不能正确认识价值问题,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导致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最终走向腐败堕落,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现在有的人入党、当干部,不是因为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是要矢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而是认为入党、当干部能给自己带来好处,把入党、当干部作为个人或家庭、亲属获取利益的政治资本。提出今后党的队伍建设切忌“带病入党”,用人上切忌,“带病提拔”,指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危害性和威胁性。对那些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 腐败分子要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

三是提出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责带头保持纯洁性。从去年开始,中央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文化战略目标;今年又以“学习雷锋精神,普及志愿理念,推动志愿活动”为主题的道德思想建设。国家在改革的同时,把道德建设也提升到发展层面。很具体地说,就是约束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以身作责做好本质工作。

习近平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守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的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思想是行为的准则,尤其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指明了我们国家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还特别提到:如果一事当前,不是首先想到自己应该担当起什么样的责任,作出什么样的贡献,而是一味考虑和计较个人得失,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不敢抓,面对风险不敢闯;如果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哗众取宠和追逐个人功利;如果不思进取,那么不仅党和人民事业难以向前推进,而且会损害党的形象,会让人民失望进而丧失对我们的信任。事实上说明,习近平对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中出现的消极因素和不良现象有充分的认识和应对措施,鼓励党员干部以身作责,把“纯洁性”建设党的队伍提升到新的层面。

总之,习近平三个“纯洁性”前后贯穿。从党的本质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行动上充分进行了辩证和阐述,并指出在改革进程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党的“纯洁性”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与国家健康发展问题。当前,改革开放遇到新的瓶颈,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到,不能只说与体制有关,与政策的贯穿和落实不无关系。党的初衷是什么,核心价值是什么。胡锦涛提出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执政当局和党员干部又真正遵守和带头落实没有。今天,习近平提出三个“纯洁性”治党很有必要,改革往前改本身没有错,但要以国家的《宪法》为准绳,以社会主义制度为核心准则,以服务人民大众的利益为宗旨。关键时刻,不得不说习近平三个“纯洁性”为党的建设和改革提供了新的指导思想。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