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政府执行力的分析检查报告

关于提升政府执行力的分析检查报告

关于提升政府执行力的分析检查报告

政府执行力是由“政府”作为决策主体,“执行”作为作用过程,“力”作为效率程序所构成的互为条件、互为作用、互为因果的对立统一体。关于一系列政府执行力问题的形成,主要来自于政府决策的准确度、人之精神的作用度、客观条件的适应度三方面,而影响政府执行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在于政府管理。

如何提高政府执行力,关键在于创新政府管理。所谓创新政府管理,就是探索政府管理的新方法、新模式,以适应新环境的变化和新现实的要求,其本质在于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管理模式,从而确保社会公共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确保国家资本更好地用于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简而言之,创新政府管理,就是要求政府创新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制度、管理手段、管理行为等各个方面,打造服务政府、法制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些年来,围绕简政放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不断变革,但是必须看到,政府管理体制还远远不适应于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明显滞后。由此造成了当前一系列突出的政府执行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落后、观念滞后。由于客观存在的部门单位之间苦乐不均,收入分配、福利待遇相差悬殊,职务、级别的权利差异等原因,一些干部官本位思想突出。有的干部一旦任用不如意,则思想消沉、工作消极;有的即使照顾换了岗,待“兴奋期”一过,就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随大流、一般化;有的业务不熟、能力不强、作风不实,难以胜任本职工作,造成“一把手”难以为计,力不从心;甚至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本部门、本单位没钱、没权、没地位,而产生见异思迁、厌倦其职的思想和情绪;有的则无心事业、用心营私,盼到调整盼升迁,思想动荡不定,工作安心不下。不仅自己无所顾忌,而且影响他人工作积极性。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构成影响执行力的思想根源。

二是机制不全、体制不顺。近年来,政府不断创新机制体制,破解了不少难题。但是,部门、单位之间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考评机制的科学性、中心工作任务分配的合理性、奖惩机制的有效性、评先评优的公认性、项目指标的可行性、用人机制的导向性都还存在着与客观实际不相适应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同时,目前部门、单位普遍存在的官多兵少、头重脚轻、人满为患、人浮于事、忙闲不均、死水一潭的状况,也给部门、单位工作造成极大影响,这些多年来形成的问题,凸显机制不全、体制不畅不活的弊病,构成影响执行力的机制体制根源。

三是决策偏差,执行错位。政府执行力是否畅通,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决策的准确与否。近些年来,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宏观决策上,总体还是好的。但是,在一些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单方面工作实施方案中,也有与客观实际不大相符的决策偏差。有的贻误了发展机遇;有的已成积重难返之势;有的执行难以到位。这些因主观因素形成的决策偏差,构成影响执行力的首要根源。

二、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1、创新政府管理决策机制。任何一项政策措施出台,都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先民主后集中,以及充分酝酿、科学论证的基本原则。以求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具操作空间,尽量减少失误。任何感情用事,草率从事的态度和主观臆断的作用,都易酿成决策偏差失误。其结果,不仅执行力不能畅通,而且贻误事业,甚至招至损失或危害。即使是贯彻执行上级大政方针、指示决策,也要善于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如果机械地照抄照转、照搬照套,势必在实际工作中执行不力或难于贯彻执行。

2、创新政府管理执行机制。“下级服从上级”是每个党员、每个公务公职人员务必遵循的原则。只要政府决策一旦形成,贯彻执行就不应讲条件。纵然一时难于理解,或是有所困难,或是发现决策有所偏差,也要先行执行,如有差错或不足,可在过程中纠正,在执行中完善。部门“一把手”负有承上启下的重要责任,关乎执行力是否最终落到实处。因此,建立“一把手” 执行力责任制、督查制、追究制、奖惩制等制约机制,方能使执行力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功效,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3、创新政府管理考核机制。政府制定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要贯彻“适度规模、量力而行”的原则,注意把握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以及经济社会可能承受的程度。方案出台前,充分听取部门、单位、基层意见,增强目标方案的透明度,确保实施的可行性、有效性。执行力的考评机制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把握关键、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切忌行行摆平、面面俱到。要把政策性、行业性规定同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到的、部门之间、地域之间的相对优势和相对劣势区别开来,做到条件均等,公平合理。防止考评奖励激励机制变味走调,导致政府执行力软化弱化。

4、创新政府管理用人机制。政府执行力效率不高,落实不力的问题,还在于部门、单位中层岗位以及部分科级领导干部之间少有交流换岗。久而久之,在执行力的末端就被不思进取、精神萎靡、朝气不足的不良状态所左右。政府执行力在他们当中因打折扣而不能全线贯通。风正气顺则人心向上,恩威兼施则执行力强。因此,必须施行干部交流机制。适当适度,有计划地在部门之间、城乡之间进行干部交流换岗。打破部门终身制,岗位终身制。如能一以贯之,于事业、于部门、于个人都有百利而无一害。政府执行力也将步入政令畅通的快车道。

5、创新政府管理问效机制。政府执行力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公文旅行、会议布置上,而应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要求、措施落到实处,突显成效。对此,强化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弥补。真正起到严把进度、质量、效果关的作用。对重点工程项目,要组织责任单位适时召开汇报会、调度会,对政府执行力实行过程协调调度。然而,在强调提高政府执行力的同时,还应十分重视打造诚信政府,塑造政府形象,兑现政府诺言。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说了算,定了干”,使政府执行力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应有的权威性。

6、创新政府管理领导机制。一是要着力精简会议文件,让执行者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为执行力加速。二是要精简层次,简化程序。力避多头领导、交叉管理弊端,减少执行“故障”,使执行力畅通。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遇到工作交叉或矛盾,应当在决策层排解,切忌上推下卸,要多为执行者分忧,为执行力减负。四是要改进工作方法,讲究领导艺术,对执行者要“鼓励积极的、鞭策中间的、帮助落后的”,为执行力鼓劲。五是政府决策层要开明开放、躬身实际、善解谏言,面对不足,敢于对己说“不”,为执行力担责。六是要抓好政府部门“一把手”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部门领导的组织、协调、指挥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提高执行力尽心尽责。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